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都江堰:大型救助设备开始清理(图)

  五月十七日,是汶县地震发生时间第六天,地震灾区都江堰市最大的市场荷花池市场已开始用大型挖掘机、装载机清理倒塌的楼房和废墟,并有专业人员进行防疫消毒。中新社发周丹钰 摄

  中新社成都五月十七日电 题:都江堰:大型救助设备开始清理

  中新社记者 周丹钰

  十七日是汶川县地震发生后第六天,记者于上午九时驱车前往成都附近地震灾区都江堰市,汽车出成都市刚进入陴县境内,空气里就弥漫着一股动物尸体开始腐烂的气味。


  记者来到都江堰市最大的市场荷花池市场。经允许记者进入市场,只见这个偌大的市场道路上,停放着六七辆来自广西柳工等地大型挖掘机、装载机和几辆救护车,市场里不时可见整栋倒塌的楼房。整个市场上除救援人员、防疫人员和当地允许进入的自愿者外,市场里只有少数几个正在清理自家商铺货物的当地居民。

  在一个小时的时间里,有两具尸体被从废墟中清理出来后被迅速运走,一条受伤被困一百一十六小后的可爱宠物犬获救。上午十一时,几辆挖掘机开始同时动工清理废墟。来自广东的专业防疫人员开始对倒塌的废墟进行消毒防疫处理。

  一辆破碎机在清理一栋已被确认废墟中没有掩埋人员,多处塌损倾斜的五层楼房时。由于机械设备达不到要求,操作不规范,存在危险隐患,在工程技术人员的建议下停工退出。

  记者了解到,有不少自愿者自带设备加入到了抢险救灾队伍中。一位熟知工程技术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自愿者光凭热情参加救灾是不够的。清理震后危房是一项技术性要求很高的工作,有关人员必须经过严格的培训才能上岗操作,至少也要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进行。此外,用于进行清理的工程设备也必须达标,如此才能确保施工人员的安全。

  记者在都江堰市幸福大道上一块空地上看到,救援人员已搭起了五百余座帐篷,正在搭帐篷的救援人员告诉记者,这是用于安置附近灾民的,可容纳三千人左右。

  据悉,目前已有数百台装载机、挖掘机等大型救援设备从全国各地集结到成都,其中仅广西柳工就被调用了一百三十台。随着后续救援队伍的到来,一些最早进入地震重灾区的武警官兵被从一线撤下来在都江堰进行休整,等待接受新的任务。 完
(责任编辑:张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