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广西发现不法分子冒充红十字会诈骗灾区捐款

  人民网南宁5月17日电 (记者庞革平)四川汶川发生大地震后,广西社会各界踊跃为四川灾区捐款捐物。但同时也发现,有人利用短信等方式冒充红十字会诈骗捐款。连日来,广西部分群众就收到不少诈骗短信。

  有人利用手机短信诈骗捐款

  5月14日,广西红十字会接到群众举报,称收到以红十字会名义为灾区募捐的短信,并附捐款账户。


  经核实,该短信所发的募捐账户并非红十字会募捐账户,实为诈骗短信。诈骗短信相关信息如下:短信来源号码:13405959087,短信内容:广西省地震救灾红十字会:呼吁广大市民捐款,工商银行账号:9558801913101806530彭俊。

  近几天来,南宁市不少移动电话用户还收到了类似的短信。广西公安厅及南宁警方归纳出3种新形式的短信诈骗:

  第一、“受伤求助”类,如“爸妈,我因地震在医院接受治疗(什么都没有了),急需医药费,速汇款6000元到××卡急用”。

  第二、“伪造捐款账号”类,如“四川汶川发生7.8级地震,欢迎各界人士为重建家园基金募捐”。

  第三、“赴灾区救援需资金”类,如“爸妈,我正被调往抗震救灾,这是立功提干的好机会,请速汇5000元到我班长的××卡,勿来电!”

  据了解,除了广西,国内很多城市都出现这样的诈骗短信。这些手机归属地有吉林长春、福建福州等地。对此,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已发布声明: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从未委托个人为四川汶川地震开展募捐活动。

  有市场管理人员私设募捐箱

  这两天,南宁市五一路某菜市的管理人员私自设立募捐箱,向菜市摊主索要募捐。这募捐箱没有红十字会的标识,现场也无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监督。

  “这种私自设立募捐箱是不合法的。”5月16日下午,广西红十字会工作人员说,按规定,企事业单位在进行公开募捐时,需有专用的红十字会募捐箱(白色透明,有红十字会图文标识)。同时,由于善款凝聚着各界人士的无声关爱,为保证这些钱专款专用,红十字会制定了严格的管理办法。

  广西红十字会有关负责人说,当前,南宁民众捐款热情高涨,如果各单位设募捐箱募捐,最好先提前联系预约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到现场监督。该负责人还说,连日来,很多南宁市民、单位代表都自发到红十字会捐款捐物,忙得工作人员加班加点仍“人手不够用”。为此,还请了不少志愿者协助。尽管如此,红十字会还是希望市民通过红十字会等正规渠道捐款捐物,以防别有用心者趁机非法敛财。

  呼吁群众选择正规渠道捐款

  为避免广大群众上当受骗,广西红十字会发出公告:广西红十字会募捐账户为单位账户,从未委托个人接收四川地震捐款,凡以个人账户募捐的均为假消息,正确募捐账户已在正规媒体发布。请广大群众注意识别,不要轻信手机短信发来的“爱心捐助”,谨防上当受骗。同时,建议群众参与单位、街道等组织开展的正规捐助活动。

  目前,广西红十字会已向警方报案,同时还向移动公司反映,请他们协助调查短信来源,并重新发送澄清该消息的短信。

  广西公安机关、广西红十字会等部门提醒广大群众,捐款务必从正规媒体获取捐助渠道信息;对通过短信、网络渠道获取的信息,须先向相关机构咨询、求证,以免上当受骗。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