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第二炮兵北川抗震救灾中创新搜救显威力

  中新社北川五月十七日电 (夏洪青 王永孝)第二炮兵某工程团创新的“垂直打井”、“斜面掏洞”、“进洞探摸”等八种搜救新方法,今天被北川县抗震救灾指挥部推广。北川县委副书记、抗震救灾指挥部副指挥长易杰告诉记者:“第二炮兵某工程团创新的这八种科学施救新方法,救援效果非常好!”

  北川县城在这次地震中的损失之大、救援难度之大是难以想象的。
据当地抗震救灾指挥部领导介绍:粗步估算,按北川县城常驻人口一点五万余人计,地震时只逃出了五千余人,还有九千余人被掩埋在废墟中。县城房屋全部倒塌,特别是高层楼房损毁严重,给救援工作带来极大困难。

  第二炮兵某工程团三百余名官兵携行十多台重装备和三千余种油锯、风钻、电钻、切割机、钢筋剪、液压锤、发电机等抢险机械工具,机动千里于十四日凌晨六时抵达北川灾区。救援中,该团官兵根据不同房屋结构、楼房损毁程度,创造性地实施救援。

  记者在北川灾区一直跟随这支部队采访,亲眼见证了这些创新救援方法的威力。

  五月十七日,灾情到了第五天,一百二十个小时过去了!废墟中还会不会有幸存者?为了不漏掉一个遇难生存人员,工程团官兵采取分组作业的方式,尽可能地扩大搜救范围。一直在现场指挥的孙乐政委把三百名技术人员分成三个分队,每组一台大型挖掘机、十五件小型机工具。

  北川县国税局六层高的办公大楼和县银行完全塌垮,数百人被掩埋。经生命测试仪侦测,里面还有生命迹象。官兵们利用大型装备迅速掀掉楼顶,采取楼顶打洞、千斤顶支护、氧气切割、微型爆破等科学方法,用液压镐一寸一寸地磨、一分一分地进,水泥被一寸寸切开了,钢筋被一根根剪断了……十小时内,他们成功营救出六名幸存者。废墟下,不断创造着生命的奇迹。十七日下午,他们又从一座七层楼底下成功营救出一名存活一百一十六小时的男性。
(责任编辑:张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