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灾区形成13个堰塞湖 泄流坍塌危险堪比地震(图)

由于物资匮乏,广东111人的志愿救护队的医生便自搭简易灶台生火做饭。
由于物资匮乏,广东111人的志愿救护队的医生便自搭简易灶台生火做饭。

广东警方目前已经派出1000余人在灾区进行救援队伍。
广东警方目前已经派出1000余人在灾区进行救援队伍。

位于青川红光乡与石坝乡的一处堰塞湖。
位于青川红光乡与石坝乡的一处堰塞湖。

  一旦泄流或坍塌,破坏力不亚于地震

  汶川地震造成目前

  28881人死亡 198347人受伤 14000人被埋

  中国国土资源部于17日发布了受地震影响四川地区已形成13个堰塞湖的消息。

  水利部门的专家指出,堰塞湖一旦泄流或坍塌将造成该地下方的整个村、镇被完全淹没,其破坏力不会比地震小。

  国土资源部地质灾害负责人表示,目前,资源部专家已制定了排除方案,准备在山体边缘挖开一个泄洪口,让积水从泄洪口中缓慢流走。

  ■名词解释

  堰塞湖是指地震后引起的大规模山体滑坡,河水冲击泥土、山石而造成堆积,堵截河谷或河床后贮水而形成的湖泊。

  广东救援行动追踪

  ●广东首支青年医疗志愿者抗灾服务队赶赴绵竹(41人)。

  ●广东警方提供的无线电对讲机等抗灾急需物资(价值200多万元)运抵成都。

  ●广东省安全厅70多名法医、DNA专家奔赴灾区(其中广州30多名法医)。

  ●广东医疗急救队在到达灾区的4天时间里,进行手术100多台,救助受伤灾民1000多名。

  特别关注

  ●四川北川县余震不断,随时可能发生重大的洪灾,46名重伤员急需救助。

  ●四川安县茶坪余震不断,海子水位迅速上升,产生的堰塞湖一旦决口将在下游形成洪峰,成为严重洪灾,其破坏性不亚于地震。

  ●由于大面积山体滑坡造成河道堵塞,四川青川县红光乡境内的青竹江水位持续上升,形成的围湖对两岸2000多名灾民的安全构成严重威胁。

  ●地处大山深处的四川安县茶坪乡因大山垮塌,营救工作推进速度非常缓慢,截至17日仍有7000余人被困。

  ●重庆市23个区县79座水库、53处堤防出险,供水及排灌设施近223处和水文设施21处损毁。

  各地伤亡更新

  汶川

  死亡及受伤人数尚在统计中

  绵阳

  死亡9635人 受伤59640人

  德阳

  死亡10291人 受伤65562人 被埋7515人 失踪3753人

  广元

  死亡2054人 受伤19683人 被埋1104人

  成都

  死亡4126人 受伤14737人

  地点 死亡人数 受伤人数

  彭州 870

  阿坝 2134 17647

  雅安 23 1007

  北川 7227 5390

  (数据来源:新华社、人民日报、四川在线、中新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