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8岁女孩获救后心理崩溃 曾在废墟下为同学打气

濒临崩溃的周玉烨只有在妈妈怀里听故事时才能平静下来。
濒临崩溃的周玉烨只有在妈妈怀里听故事时才能平静下来。

  8岁的烨儿在废墟下为同学打气,获救截肢后却心理崩溃,成为专业心理援助队的首个辅导对象

  ●现场声音

  "不疼的,没事的,我给你们唱歌、讲故事,我妈妈一会儿就来救我们了。"

  ●人物档案

  周玉烨,8岁

  ●地点

  映秀镇映秀小学

  ■新快报记者 余亚莲 文/图

  8岁的周玉烨被埋在废墟里一天一夜,她坚持带领同学唱歌,不停地说:“不疼的,没事的,我给你们讲故事,我妈妈她们一会儿就来救我们了。

”整整27个小时后,周玉烨被村民徒手刨了出来,浑身是血,第一句话就问母亲:“妈妈,我真的没有偷别人的东西,为什么我的手会断掉?”

  被埋的27小时里,她从未放弃希望。但当她独自一人在成都进行截肢手术后,她却全面崩溃了——妈妈留在灾区,继续“刨”着别的孩子们;爸爸在地震中死亡,尸体就放在操场;烨儿清醒着,独自经历了手臂从“有知觉”到“没知觉”到“坏死”到“截肢”的全过程。

  昨日上午,记者在成都华西医院看到了烨儿。这时的她,已成为医院里第一个接受专业心理援助队辅导的孩子。

  歌声

  周玉烨,重灾区汶川县映秀镇映秀小学二年级二班的学习委员,父母都是该校老师。父亲周伦举35岁,教数学,他那被草席裹着的尸体正停放在学校的操场上。

  在那山崩地裂过后,周玉烨的妈妈余琴余老师幸存下来了,面对坍塌的校舍,她的第一反应是忙着到处救孩子。

  一个孩子从废墟里被“刨”出来,哭着说:“周玉烨还在下面,她还活着,我听见她还在说话,她还一直在唱歌。”

  时间一点点流逝,太阳落下,升起,在地震过后27小时,浑身血迹的周玉烨被映秀镇的群众徒手挖了出来,胳膊已被压得变形了。她是当天最后一个被救出来的孩子。

  “妈妈,我真的没有偷别人的东西,为什么我感觉我的手已经断掉?”孩子说话的时候并没有哭,而妈妈却泪如雨下。

  又一天之后,周玉烨被送上直升飞机,前往成都治疗。

  送走重伤的女儿,余琴老师仍留守在废墟之中,继续搜救她的学生、她的娃娃们。但余琴放心不下她的女儿,她曾哭求记者:“谁能去成都看看我的女儿啊?她手断了,谁能安慰她啊?谁去照顾她?”

  余琴的泪水像断了线的珠子:“我女儿好坚强,她被埋在里面,还一直跟同学说,‘不疼的,没事的,我给你们唱歌,讲故事……我妈妈一定会来救我们出去。’她就这样一直唱、一直讲……”

  哭声

  昨日上午,记者在成都华西医院找到了周玉烨。一副小巧的瓜子脸,眉目清秀,长长的头发软软地搭在肩膀上,左臂空荡荡的,虚掩的被子下面露出满是擦伤的腿。

  妈妈余琴终于赶到了医院,她坐在女儿床边,用额头抵着女儿的头部,磨着女儿软软的头发,手里拿着《狮子王》的画册,正在女儿耳边小声地念故事。

  周玉烨的左臂由于长期受到挤压,缺血坏死,被迫截肢。医生说,孩子刚被送来的时候,由于父母不在身边,情绪很不稳定,精神压力很大,“8岁的孩子独自经历手臂从坏死到截肢的全过程,不容易啊”。余琴说:“我刚到医院的时候,整个楼的楼道里面都能听见她声嘶力竭的哭叫声……只听得到她一个人的声音!她太害怕了,只要我一离开,她就会大哭,一点儿风吹草动,就以为是地震来了,就全身发抖。只有在我抱着她讲故事的时候,才能平静下来。”

  舞蹈

  大家都知道烨儿一直惦记着一件事,因为从废墟里获救后,她一直念叨着:“不能过‘六一’儿童节了。”

  所以妈妈向她郑重许愿,一定让她过上儿童节。余琴说,她想在成都找一个会集体过儿童节的学校,即使是用轮椅推,也要让烨儿和小朋友们一起过“六一”儿童节。

  烨儿天生喜欢跳舞,每年的儿童节,她都会在学校像个天使一样翩翩起舞。今年,“折翼”的天使只能挂着吊瓶坐在轮椅上,去看别人展翅飞翔了。

  三五天后,如果烨儿的截肢残端循环不好,有可能将面临第二次截肢,胳膊会变得更短。

  一个星期后,烨儿将在医院度过她的8岁生日。

  烨儿妈妈重学当母亲

  首个专业心理援助队进驻成都

  新快报讯 (记者 余亚莲)昨日,中国心理学会、四川大学、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等200余名心理学专家组成的“震后心理援助队”在成都华西医院开始首次心理援助,这是目前国内第一支由副教授以上心理学专家组成的专业心理援助队伍。

  周玉烨是第一个接受心理辅导的孩子。

  四川大学心理学专家格桑泽仁教授给烨儿的母亲余琴边示范边指导:

  “不要让别人拉孩子的手,拉她右手,她就会想到自己的左手没了。”

  “尽量多抱她、多亲她,让她的头靠在你的怀里,让她觉得自己的身体是安全的。”

  “不要再跟她说‘没事了’‘怕不怕’,她的脑子可能会相信,但身体不会相信,你用‘妈妈在你旁边’之类的话来替代。”

  “孩子情绪好的时候,你可以自己扮孩子,跟她说,妈妈好伤心啊,你能不能亲亲妈妈啊?能不能靠着妈妈啊?当你脆弱的时候,孩子会坚强起来。”

  “等到了一定的时候,你再告诉她爸爸不在人世的消息。”……

  从昨日起,这支“震后心理援助队”将针对震后青少年心理重建、受伤家庭心理维护、震后受伤人群以及救援人员的心理进行援助。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