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特警翻山越岭四天三夜 运出5000被困村民(图)

特警艰难地从山上往下抬受伤群众。本报记者方谦华摄
特警艰难地从山上往下抬受伤群众。本报记者方谦华摄

  地震发生后,安县高川乡两座高山瞬间被夷为平地,两山之间的7个村庄被掩埋,村民死伤惨重,数千村民被困。5月14日,成都军区某部1280名特警翻山越岭40公里进入灾区,用担架接力送受伤村民下山,再交由守候在山脚的广东医疗救护队送往战地医院抢救、医治。截至昨天下午4时,5000余名被困村民获救。

  昨晚,广东省卫生厅增派的10名感染控制专家飞往成都。广东省已组建10支后备医疗队、10支后备防疫队、2支心理干预队和280人的专业消杀队伍,随时待命轮换。

  获救老妪腿上爬出蛆虫

  昨天上午9时许,广东医疗救援队深圳分队的一台救护车呼啸着穿过人群,将两名刚从被困山区解救的老人,送至安县临时设置的战地医院。受伤的老人表情呆滞,被困地震灾区5天后,医护人员打开老人受伤的右腿裤管时,爬出了成群的蛆虫,一股恶臭扑面而来。

  “差不多9个小时才能救出一名伤者!”深圳救援分队的司机告诉记者,特警人员要翻过三座高山才能到达被埋的村庄,而急救车把伤者送到战地医院又需要一个多小时。

  高川乡沸水镇下的7个村庄,是此次地震的重灾区。泉水村村民马传源说,地震后整整一个小时,暗无天日,伸手不见五指,地上的灰积了足足十厘米厚。等他睁开眼,山没了,山脚下的村子也没了,到处都是尸体。

  二郎村村民彭明冲是一名煤矿工,地震发生时他正在地下,“我感觉不对劲,就顺着通风口往外跑,摇得太凶了,很多人都没能跑出来。”彭明冲说,60多人的煤矿有20多个兄弟被压在了下面。

  特警翻三座山进驻灾区

  沸水镇的泉水村、二郎村、干沟村等7个村庄背靠两座高山而建,两山之间是睢水河,一条建于1951年的睢高公路与外界相连,村民估算,7个村庄的人口共有7500人左右。地震发生后,两座高山瞬间移位并撞击在一起,封死了出入的公路,唯有爬过背后的三座高山,才能进入受灾现场,将村民解救出来。

  5月14日,成都军区某部开始对受困村民实施援助。副师长刘清泉告诉记者,这支前身为薄一波手下绝死队的特种部队派遣了300名特警,翻山进入受灾地,负责清理现场,援救受伤群众,而另外的900多人则每5公里分成一段,遍布整条山路,负责接力运输伤员。两天前村民开始被统一解救,陆续下山。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条40公里长的山路极其难走,山路不到一米宽,一边是数十米深的山涧,余震频频发生,靠山涧的山体有些地方已被淘空,山上滚落的大石随处可见。

  广东救援队连夜运送伤员

  输送出来的伤员由来自深圳、珠海及云南、四川的救援人员运送至战地医院治疗。

  深圳急救中心副主任周强告诉记者,医疗队前天下午到绵阳后,发现有伤员急着运送,就连夜将三名伤员送至安县救助中心。“工作刚完,就接到了四川总指挥部的紧急命令,一名产妇在山沟里难产,急需救护车运送。”急救中心立即派车运送,直到凌晨两点半才赶回安县。队员们匆匆吃了饼干、八宝粥充饥。“躺下后又来了两次余震,剩下的四个小时睡眠我们睡得很香。”

  村民跋涉8小时上山送饭

  昨天中午,解救工作已经接近尾声。首先被解救下山的数十名村民告诉记者,由于受灾点没水没电,连夜救人的特警战士有些已经饿晕过去,他们从山下的村庄找来饭菜,用塑料袋一小包一小包包好,要给救援人员送过去。陡峭的山路上,除了被解救下山的村民,又多出了一支村民自发的送饭队伍。

  村民杨某告诉记者,凭他们的体力和速度,要翻过这三座山到达救灾点,需要七八个小时,可能到达时已经天黑了,“但若不是他们,我们根本下不了山。”

  记者沿途遇到一群群下山的群众,很多人扶老携幼,从前天凌晨就开始出发,花了将近两天时间才把这三座山翻完。一名扎着马尾、脸部擦伤的小女孩一直站在山脚眺望着,她先下了山,父母还跟在后面,没有到山脚。

  担架抬出104岁老人

  中午12点半,沿途的特警人员告诉记者,这两天他们一早开始工作,运送伤员到凌晨3点左右,三天时间有近百名伤者顺利地送至山脚,其中年龄最大的老人已经有104岁。

  失去家园,翻山越岭而出的村民恋恋不舍。除了背上随身的衣物,有的还拎着家里的腊肉出门,“有个村民,把自己的摩托车拆散了背出来。”沿途一名特警告诉记者,当时他觉得拎的东西特别重,问村民这是什么,对方回答说是摩托车的发动机。

  5000村民伤者被解救

  山脚下,特警队的战士用消毒水为疏散下山的村民喷洒、消毒,下山村民人数则由专人清点登记。

  徐清泉告诉记者,4天来,共有5000多人被输送下山,整个疏散救援工作于昨天下午4时完成。

  ■逃生镜头

  寻亲三天,山路上重逢父母

  窄窄的逃生路也是一条不同寻常的寻亲之路。沿途不断有人往上翻山,回去寻找亲人。

  年轻的杨翠在泉水工作,地震发生后与双亲失去联系。“我天天看新闻,电视上说的都是汶川、北川的事,根本没有高川的消息!”心急如焚的杨翠先是跑到睢水寻亲,不想山体倒塌后进村的公路被毁,又跑到沸水镇去找,看到逃出来的邻居才放心一点。

  昨天下午1点,爬了十多里山路的杨翠终于见到了爸妈和奶奶,心里的一块大石终于落下,一家人在山上重逢。

  采写:本报记者 严艳 通讯员 粤卫信 (南方都市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