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灾区口罩、消毒用品成为紧缺品(图)

防疫人员进行现场消毒  早报特派记者 王炬亮 图
防疫人员进行现场消毒  早报特派记者 王炬亮 图

  [全力预防次生灾害]灾区尚无重大传染病疫情

  专家介绍遇难者遗体处理的三种方案

  早报特派记者 周文天

  发自北川

  随着遇难者遗体逐渐清理出来,救援队伍在部分灾区采取挖出尸体后立即深埋或火化措施,但还有很多来不及处理的尸体已经腐烂。北川地处涧河上游,对下游饮水安全造成重大威胁,加上天气炎热,乙脑、疟疾、霍乱、甲肝和伤寒都有暴发的潜在危险。

  如何防止疫情发生,也成为国家卫生部关注的焦点。

国家卫生部近日派出的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两支救灾防病应急队共38位专家,昨天已分为三组分赴茂县、北川、绵阳和德阳等重灾区,目前北川、映秀等灾区均未出现人畜大规模染疫现象。截至昨天中午,卫生部派驻四川灾区的医疗防疫工作者已达3059名,一共有500个卫生防疫专家布控,能具体到四川灾区每个点。

  对于灾区遇难人员的尸体处理,武警人员称,尸体会先送回镇上等候认领,无人认领的尸体将立即送到山谷深处掩埋防疫,附近也已设立尸体火化点,没人认领的会以拍照、剪下头发保留DNA等方式来等待确认身份。

  国家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消毒科张流波主任告诉记者,他是此次地震灾后遗体处理方案的执行者,他说,目前有三种方案处理遇难者尸体,首先是火化,但因为条件有限,这一条很难做到。第二种方案是单埋,一尸一坑,但遇难者尸体较多,有时也很难做到。那就执行第三种方案———群葬。对于埋葬的处理方式,也有一定要求,不能埋在在沙质泥土中。为了防止出现疫情,张流波建议在深挖的坑内,铺上一层消毒粉,在尸体上铺洒一层消毒粉,这就是唐山大地震后采取的主要方式。

  国家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农村技术指导中心陶勇主任表示,目前灾区并没有出现疫情,他们正在采取措施,加强防治,避免出现肠道传染病、虫媒传染病等灾后常见传染病。“目前灾区本地民众已经撤离,主要是救援、治疗以及其他人员。如何保障他们以及已经撤离民众不发生疫情,是我们此行的主要任务。”陶勇说。目前采取的措施有,加强环境整治,做到人粪分离,最好有流动厕所,同时对尸体有效处理,避免尸碱中毒。有专家私下表示,对目前灾区防疫工作难以乐观,因为大面积消毒处理几乎不可能做到。

  目前四川已经启动疾病每日报告制度,报告方式为逐级上报。灾区也开始发放卫生部发布的《四川省地震灾害卫生防病现场操作手册》。

  与此同时,联合国卫生组织发言人称,只要处理得当,相信中国政府能够避免地震灾区出现疫情。

  难点 口罩、消毒用品成为紧缺品

  早报特派记者 孙翔 发自安县

  “还有口罩吗?”前往安县晓坝镇的路上,早报记者不断遇到灾民、志愿者的类似询问。地震发生120多个小时后,灾区防疫的重要性逐渐显现。

  这里是安县晓坝镇,距离道路阻断的“孤镇”安县茶坪只有20公里。根据安县抢险救援指挥中心消息,茶坪乡目前统计有300多人死亡,而晓坝成为疏散转移茶坪3000多灾民的第一站。虽然目前这里没有疫情报告,但医疗救援人员已经开始防患于未然。

  地震发生后两天,通往茶坪的道路发生塌方,从茶坪走出和前往茶坪寻亲的人不断在晓坝聚集,一片开阔地带已经搭建起了80多顶帐篷,这里成为一个有2000多人聚集的临时安置点,卫生防疫问题逐渐突出。现场负责人表示,安置点全天喷洒消毒药水,防止各地人流互相传染。记者在现场看到,安置点的临时厕所设置在帐篷之后百米的田地里,每天有人随时消毒填埋沟壑之中的排泄物。

  目前,口罩也成为紧俏商品。在晓坝灾民聚集点,许多交警和志愿者都戴起了口罩,而更多居民和志愿者则在寻找防护用品。“口罩、手套、消毒用品现在依然短缺。”现场工作人员任静说。

  此外,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表示:“目前防疫方面遇到的最大困难依然是交通问题,正在组织加强这方面的运送能力。”

  重点 防范人畜共患病

  综合新华社电 大灾之后防大疫。目前社会各界对四川地震灾区的防疫工作十分关注。17日,一支由农业部组建、107名队员组成的防疫小分队奔赴灾区,全面开展环境消毒和死亡牲畜无害化处理。

  “当务之急就是做好灾区死亡畜禽无害化处理、消毒防疫、防止重大人畜共患病流行。”农业部副部长危朝安17日表示,人畜共患病疫情防控一边关系到畜牧业生产、农产品供应、食物安全,一边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大震之后预防形势严峻。

  农业部专家组已从常用的12种常规消毒剂中选出了4种对环境污染较小、对人和动物没有伤害、消毒效果比较强的消毒剂用于灾区。同时,还向灾区紧急下拨1000万元动物防疫和鼠害防控经费。东方早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