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四川省民政厅:孤儿领养程序灾后才能展开

  本报讯 汶川震后孤儿的生活及收养问题已经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对此,四川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说,孤儿从确认身份到完成收养需一年时间,目前民政部门所有人力物力仍在搜救一线,请爱心人士等等。广东省民政厅则提醒市民,有意愿收养地震孤儿的市民可先到本人所在地民政部门预约登记。

  认养电话从早响到晚

  “近几天我们的电话从早响到晚,很多都是咨询如何收养地震孤儿的。”四川省民政厅办公室一位姓沈的工作人员说,“群众的热情令我们非常感动,但目前首要任务还是抗灾、救人,我们所有力量都投入到搜救幸存者、接受捐赠、调运物资等工作中,现在只能作些解释工作,希望群众能够理解。”

  记者发现,很多群众对孤儿收养程序和有关法律法规并不了解,多是抱着一颗热心,急于为抗震救灾出力。四川省民政厅社会福利处处长叶路介绍说,收养孤儿要依法进行,在抗震救灾工作结束后,民政部门才能展开孤儿送养工作。

  四川省民政厅婚姻收养处处长江涛说,“大家的热情值得肯定,但孤儿从身份确认到初步配对,再进入公示,最后完成收养,这个法律程序大概需要一年的时间。”他表示,由于表达收养意愿的个人团体较多,目前正考虑做收养意愿登记,但能否收养成功还有很多其他因素。“这是灾后民政部门的工作重点。”

  广东民政部门登记意向

  昨日,仍有不少市民致电本报咨询领养孤儿的程序。省民政厅提醒市民,目前,四川灾区最重要的任务仍是救人,有意愿收养四川灾区孤儿的市民可先到本人所在地民政部门预约登记,广东将积极与四川民政部门沟通信息。市民也可以打电话020-83197555咨询。

  据初步了解,到目前为止,本次强烈地震灾害造成的孤儿数量,当地部门仍在进一步核实,尚未核准,而且四川省有关部门也尚未提出需要兄弟省市协助收养安置孤儿的意见和要求,“我们会积极跟进、及时了解掌握情况”,广东省民政厅副厅长郑人豪说,根据以往的经验,在不同的申请收养人都具备爱心、经济能力等前提下,为了孤儿的健康成长,民政部门会根据血缘关系(比如有的远亲愿意收养)、地缘优势(不同省份文化风俗有区别)等原则,就近安排孤儿到家庭中寄养。加上本次地震中也产生了大量失去孩子的父母,如果今后这批父母愿意收养,当地民政部门也会首先满足他们的意愿。

  郑文豪同时提醒广大热心市民,收养孤儿是一项长期而艰辛的行为,加上在地震灾害中成为孤儿的孩子往往年纪偏大,需要养父母投入更大的精力,包括帮助孩子尽快走出心理阴影等,所以养收养儿童的市民要做好心理准备。

  ■收养程序

  ●确认身份

  先确认未成年人的父母确已双亡,当所有有抚养义务的人都放弃抚养后,可初步确认孤儿身份。然后将有收养条件的收养人与孤儿配对公示,没有异议后才能将孤儿送养。

  ●收养人条件

  收养人应当同时具备下列条件:有抚养教育孤儿的能力;未患有在医学上认为不应当收养子女疾病;年满30周岁。无配偶男性收养女性的,年龄应当相差40周岁以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