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驻川某基地医院全体护士:她们是南丁格尔化身

  5月12日,是护士的节日。

  这一天,驻川某基地医院全体护士在自己的岗位上,用爱心和热情谱写了一曲白衣天使的赞歌。

  地震发生后不到6小时,医院就收治伤员近400人,成功实施各类手术200余例,饱含了广大医护人员付出的巨大艰辛,而医院的护士队伍,无疑是5月12日最可爱的人,是她们用柔弱的身躯展现了生命的尊严与伟大。


  地震那一刻,她见证了一个新生命的诞生。

  大地震发生那一刻,医院妇产科手术间正在进行一例剖腹产手术。主刀医生李春梅成功地从孕妇腹中取出一个健康的胎儿,交给助产士钟捷。望着怀中新生的婴儿,钟捷心情十分愉悦,简单清洗完毕,她迈着轻快的脚步快速向婴儿房走去。从婴儿房出来,刚刚走到手术间外面,她忽然听到轰隆隆的巨响,刹那间,走廊也跟着摇晃起来,从小生长在北川县城的钟捷顿时意识到,不好,地震来了!按理说,当时正在进行缝合手术,助产士的任务已经完成了,她此时完全可以选择跑出到空旷地带。

  望着手术间震颤不止的房门,医护人员的责任心告诉她,不能走,产妇还在里面,同事也在里面。没有时间再多考虑,她一把推出手术室的房门,选择了与同事共同面对这生死关头。最后,协助主刀医生顺利的完成手术。事后,记者得知她在北川的奶奶、伯父等人生死未卜,只有一个堂弟确定还活着。当记者问起此事时,她紧咬着嘴唇,眼含泪水,沉默片刻,轻声说:"能多一个人活着就好……"

  灾难降临,她真心希望能够多救每一个人。

  张东梅是医院内科的护士长。然而,严重的地震灾害让她忘记了内科与外科的区别。

  地震发生后,医院要迅速组建一支医疗应急小分队,奔赴六十公里以外受灾严重的地区。此刻,张东梅的儿子还在少年宫上幼儿园,爱人电话也打不通,让她焦急万分。时间就是生命。灾难面前,更显得这句话分量十足。张东梅主动请战,义无反顾地和十几名战友一道奔赴抗灾一线。一路上,余震不断,不时有石块从山上滑落。来到救灾一线,她们迅速投入战斗,没有病床,没有手术台,就在地震废墟上进行紧急救治,清创、缝合、输液,忙的不可开交,不到2个小时就救治伤员数十人。

  当得知还有人埋在废墟里,医疗队就和官兵一道清理废墟,挖掘救人。这时候,余震仍然一波连着一波,令人连站都站不稳。事后她告诉记者,当时她只想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多救一个人。第二天当他们火速返回医院时,面对病房内外不计其数的伤员,她二话不说,又投入了新的战斗。

  紧急救援,她拖着病体晕倒在岗位上。

  地震带来的创伤,让很多人望而却步。然而胡钥作为外科护士长,却责无旁贷。

  5月12日,是护士节,医院通知下午不值班的护士可以休息半天。那天,胡钥正巧感冒高烧,头痛万分,浑身无力,下午就没有上班。

  14:28,强烈的地震把胡钥从沉睡中惊醒。当时,外面一片混乱,所有人都在往安全地带转移。胡钥想到,这时医院肯定十分繁忙,自己作为护士长,必须尽快回到自己的岗位上。于是,她不顾自己生病的身体,匆匆赶到医院。这时候,伤员救治工作已经全面展开。胡钥默默换上制服,出现在了大家面前,和同事一道投入战斗。"护士长,×号床位急需输血。"医生在喊他。

  "又送来一名伤员,安排在哪个床位?"护士在问她。

  "同志,帮我查一下×××在哪个床位?"伤员家属也在问她。

  ……

  就这样,从战斗打响,胡钥再也没有离开过工作岗位。5月14日晚上8点,经过54个小时的连轴鏖战,她柔弱的病体再也撑不下去了,晕倒在工作岗位上。经过短暂救治,苏醒后,她不听大家的劝阻,又活跃在救治一线。(洪安、于杰)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