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级大地震 > 四川汶川发生7.8级大地震最新评论

面临安全隐患和人道质疑 建议今年全国推迟高考

  5月17日,绵阳城区的高三学生正式复课。这是整个灾区最早复课的地区。但除了城区外,其他地区的学生仍然无法复课。而且复课的范围也仅限于高三学生,其他年级的学生复课日期难以预计。绵阳市教育局局长王和金表示,“一个都不能落下!我们要力保每个生还下来的高三考生能够顺利参加高考。

  一年一度的高考正日益临近。虽然遭此大灾,但灾区高三学生和家长期待早日复课的心情可想而知。地震发生后,媒体曾多次报道过即将参加中考、高考的学生在救灾帐篷中坚持复习的新闻,让人既心生感动,又徒增无奈和伤悲。在我看来,让刚刚经历了无比的惊恐乃至失去亲人的大悲的学生,马上转入到高度紧张的备考中来,实在是一件非常残忍的事。

  面对绵阳城区高三复课的消息,很多人都表示担忧:教学楼有没有经过科学的安全评估?是否真正安全?假如再来一次大震级的余震怎么办?是高考重要还是生命重要?我觉得,对于那些为高考准备了至少十二年的学生而言,一句轻飘飘的“高考不重要”是无法让他们接受的,甚至同样是近乎残忍的。老师和学生急于复课的心情,我们应该充分理解。

  问题是,尽早复课不仅要面临着很大的安全隐患和人道质疑,而且根本无益于公平的疗救,充其量只是基于现实的“拉一个算一个”。所谓“一个都不能落下”,其实是根本无法实现的。现在拥有复课条件的,只是城区的幸存高三学生,其他县城和乡镇的幸存高三学生很多根本无处复课,遑论那些受伤严重正在接受治疗的学生了。

  根本性的解决办法,在于特事特办临时改变既定的高考安排。为此,笔者建议今年高考全国推迟一个月。首先,我们原来的高考时间本就是安排在七月份,推迟一个月对高校的招生录取工作影响应该不大;其次,这有利于灾区学生适度走出心理阴影,也为更多受灾严重地区的高三学生赢得备考时间,同时,部分受伤学生也将有机会参加今年高考。

  而且,我主张全国同步推迟一个月,而不仅仅是四川一地推迟一个月。理由有三:一,有利于高校同步开展全国各地的招录工作,同时有利于维护招录工作的公平性;二,作为一个现代社会的青年人,如果对建国以来最为惨重的自然灾难不闻不问,而只潜心专注于自身的高考备战,要么是教育的失败,要么就是对现行教育制度的嘲讽;三,全国高考为四川灾区集体推迟一个月,本身就是一种关爱灾区学子的行动表示,体现了一种守望相助的精神。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