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陇南灾区康县两小学无伤亡 村民“大锅饭”(图)


政府部门送来救急面粉

豆坪村90%的房屋倒塌了

为救灾忙碌

  晚报特派记者直击陇南灾区之康县

  政府送面村民吃起“大锅饭”

  来源:兰州晚报

    特派记者瞿学忠 杨晓东

  “5·12”地震给康县带来惨重损失。记者从陇南市抗震救灾指挥部了解到,截至5月17日下午6时,全县死亡23人,受伤184人;全县80个县直机关、21个乡镇全部受灾。大部分乡镇民房损毁严重,初步估算,直接经济损失接近3亿元。

  康县县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5月12日14时28分,四川汶川县发生7.8级强烈地震波及该县,当地震感十分强烈。

当地一份最新灾情通报称:地震造成全县多数民房裂缝倒塌,道路交通多处中断,电力设施受损、通讯瘫痪,给全县人民的生活带来严重损失。

  记者目击

  豆坪村成了一堆废墟

  “我活了快80岁了,也没见过这样的阵势。太吓人了!”今年已经80高龄的康县豆坪村三社村民豆永津站在麦场上说,他的身后是搭建起来的简易帐篷。从5月12日开始,老人一家在这个简陋的帐篷里住了5天。“家里的房子都塌完了,东西都埋在里面,电视、家具都砸坏了,面粉和衣服被子都压在下面了。”老人说。

  由于没有从家里带出一样东西来,他们的生活简单得让人心酸。我们赶到豆坪村的时候,正是午后,村民们正在吃午饭。有条件从家里带出一点食物的家庭,大多数都在自己原先的家门前支个简易炉开灶。绝大部分村民只能集中在一起吃“大锅饭。”午饭是白水面条,面粉是政府紧急调集过来的。没有任何佐料,没有一丝油腥,但村民们吃得津津有味。

  5月12日突如其来的灾难,让这个有800多口人的村子变成一片废墟,两位来不及跑出来的老人被砸死,部分村民受伤。我们在村子里采访拍照的时候,到处都是坍塌下来的断壁残垣,一些在震后苦苦支撑的围墙横梁“放弃了最后的努力”,不时地倒塌、跌落。村长周隆基告诉记者,豆坪村90%以上的房子都倒塌了,剩下的也成了危房,谁也不敢靠近。

  “我们现在一无所有,缺帐篷、缺食物、缺所有最基本的生活用品。”村长周隆基告诉记者,县上紧急调拨的23顶帐篷已经发放到最困难村民的手中,但缺额还是很大。“至少得需要200顶以上。”我们是震后最先去豆坪村采访的记者,从村民渴盼的眼神中我们感受最深的是沉重。

  “今年的庄稼长势还不错。”村民杨晓兰告诉我们,再有半个多月时间就开始收割了,她希望在收割前先有个相对稳定的家。

  对于农民来说,有了庄稼,就有了希望。

  康县奇迹

  两所山区小学无一伤亡

  在来自震区的报道中,我们注意到,灾难中垮塌的学校特别较多,死伤的师生人数众多。专家指出,这是因为一般教室房间大,窗户多,走廊设计抗震水平低,而且这次地震发生在学校上课时间。但在甘肃康县,记者发现了这样的奇迹:位于康县北部的两个山区小学的教室全部倒塌,几乎被夷为平地,但两个学校的学生却无一伤亡,康县豆坪小学和田坪小学的15名教师用伟大的无私、勇敢和镇静诠释了自己的职业精神,创造了令人欣慰的奇迹。

  昨日下午,尽管已经有思想准备,但当记者来到康县田坪村小学的时候,还是被眼前的惨状惊呆了———校园里一片狼籍,到处都是残垣断壁,粗大的房梁和檩条横七竖八地压在一堆堆的土坯瓦片当中,破碎的课桌板凳和教学仪器到处都是。田坪村文书田维永欣慰地告诉记者,全校当时正在上课的54名学生全部被安全地转移到操场,连一个轻伤都没有。

  这个学校的校长陈俊歧回忆说,5月12日当天下午,正在上课的老师和同学们突然间感到地动山摇,教室在剧烈摇晃,他立刻意识到是地震了,就马上喊“地震了,快跑。”教室里的老师立即踉跄着指挥孩子们往外跑。也就短短的几秒钟,所有的学生都跑出了教室,跑在最后的老师刚刚迈出房门,摇动的教室轰然倒塌,霎时,浓浓的尘土包围了老师趔趄的身影……

  山还在摇,地还在动,狭小的操场上,满身尘土的10名山村教师围成一个圆,保护住惊魂未定的100多个孩子。

  几分钟后,有家长来到学校,看到眼前倒塌的校舍当场吓哭了,看到安然无恙的孩子后又惊喜地笑了,最后看到和土人似的老师,又感动地哭了。这哭—笑—哭的过程,是一种多么伟大的感动啊。

(责任编辑:张春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