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布什再访中东成果少非议多 阿拉伯世界不再信任

  布什称美以联盟“牢不可破”

  5月18日是,美国总统布什结束了为期5天的中东地区行程回到华盛顿,这是布什在对中东地区今年进行的第二次访问。布什此行的主要目的是参加以色列建国60周年的庆祝活动以及推动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最新一轮的和谈,挽救目前摇摇欲坠的有关建立巴勒斯坦国的谈判。


  布什和夫人劳拉13日抵达特拉维夫时受到以色列军方仪仗队的欢迎。布什在耶路撒冷发表讲话时说,美国是以色列“在世界上最好的朋友”,美国和以色列是“牢不可破”的联盟。他在以色列建国60周年之际赞扬以色列为中东地区如何出现民主国家树立了榜样。

  布什预期利用他的中东之行鼓励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谈判官员争取达成和平协议。但他在讲话中没有提到达成和平协议的时间表。布什说,巴勒斯坦国的建立将给巴勒斯坦人带来一个选择,是生活在哈马斯领导下的更多暴力之中,还是在法塔赫领导下享受比较稳定的未来。法塔赫目前控制着约旦河西岸地区。布什说:“我们将继续为未来的前景而努力。到那时,那些理智的人们,希望与以色列和平相处的人们才有那样的机会。同时,我们也会明确地指出那些恐怖力量,他们通过谋杀无辜的人们来达到他们的政治目标,全世界必须站起来反对他们。”

  布什还在以色列议会发表演讲。他说,美国在杜绝极端分子藏身之地的问题上与以色列站在一起。布什还在讲话中批评伊朗,称伊朗是支持恐怖主义的最主要国家。他说,绝对不能让伊朗获得核武器。伊朗称其核计划是为了发电,不是研制核武器。布什说,美国决心与以色列站在一起打击恐怖主义网络,反对伊朗研制核武器的野心。布什说,美国将继续支持那些和哈马斯激进组织持不同观点的巴勒斯坦人。哈马斯拒绝承认以色列有权生存。以色列总统西蒙.佩雷斯在耶路撒冷会晤了布什总统,并表示和平的一些障碍可能很快会消失。“我认为在你离任前,你会看到中东安全局势的改变。今天看起来令人沮丧的一切,可能是一些非常极端组织的最后垂死挣扎。”

  阿拉伯世界不信任布什

  布什因为在这次中东之行中没有访问约旦河西岸地区而受到批评。他参加了庆祝以色列建国60周年的活动,并且在那里受到英雄般的欢迎。但是,在布什随后访问沙特阿拉伯和埃及时,那里的人们显然担心布什偏向以色列,轻慢巴勒斯坦人。

  沙特阿拉伯外交大臣费萨尔在利雅得对记者说,沙特阿拉伯很清楚美国和以色列特殊关系的政治影响。但是他说,肯定巴勒斯坦人合法的历史和政治权利也很重要。

  布什17日抵达埃及,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在布什抵达时热情地欢迎了他,但是在双方会谈之后,穆巴拉克没有对记者发表讲话。白宫发言人佩里诺说,穆巴拉克告诉布什说,他将在几天后同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外长利夫尼和以色列反对派领导人内塔尼亚胡讨论和平进程。埃及是第一个同以色列建立和平关系的阿拉伯国家,被视为巴以和平的重要调解国。埃及国有媒体对布什进行了严厉的批评。一篇社论说,他唯一的目标就是姑息以色列。另一篇社论称布什是一位失败的总统。

  布什要求沙特增产石油遭拒

  16日,美国总统布什在沙特阿拉伯与阿卜杜拉国王会晤。这是布什在4个月里第二次访问沙特阿拉伯。他请求阿卜杜拉国王增加石油产量,帮助降低美国的石油价格。沙特阿拉伯拒绝了美国提出的通过增加石油产量来降低创历史新高的能源价格的要求。这也是自1月以来布什的要求第二次遭到拒绝。

  美国石油价格飞速上涨是美国经济发展速度减缓的部分原因。布什在访问沙特阿拉伯之前对记者说,他会告诉阿卜杜拉国王,现在美国的石油价格甚至比1月份的价格还要高。他说,需求量比供给量要高很多,以至于没有多少多余的产油能力。

  沙特阿拉伯石油大臣阿里.阿尔耐米说,石油的供应量和需求量是平衡的。他在利雅得对记者说,沙特阿拉伯的确在上星期每天增加了30万桶石油产量,但仅仅是补上委内瑞拉和墨西哥减少的石油产量。阿尔耐米说,沙特阿拉伯正在为今后四年增加石油产量、并使在美国得克萨斯州的一家炼油厂的炼油能力增加一倍而投资900亿美元。阿尔纳米说:“沙特阿拉伯还要做多少才能满足那些怀疑我们的石油生产运作和我们的石油政策的人?”

  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哈德利说,沙特阿拉伯官员对布什总统说,他们认为增加石油总产量不会显著降低美国的石油价格。哈德利说,沙特阿拉伯官员认为,石油价格的上涨更多地是由于人们对全球市场走向不确定,以及缺少提炼最容易获得的那种质量的石油的能力。哈德利说,布什政府将把沙特阿拉伯官员的这种解释转达给美国分析人士,看看这种解释是否和他们的想法一致。

  奥巴马指责布什“虚假政治攻击”

  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巴拉克.奥巴马指责美国总统布什对他发动了他所谓的“虚假的政治攻击”。他是针对布什在以色列发表的有关姑息独裁者的评论做出反应的。白宫否认布什总统的评论是针对奥巴马参议员。

  布什在以色列议会强烈反对与被认为是美国敌人的外国领导人和激进份子举行谈判。布什说:“有些人认为,我们应该与恐怖分子和极端分子谈判,似乎用一些巧妙的辩解就能够让他们承认自己是一贯错误的。我们以前曾经听到过这类愚蠢的幻想。这种自欺欺人的、貌似有理的绥靖政策已经一再被历史证明其荒谬之处。”

  布什没有提到任何人的名字,但有些人认为这些评论是不点名地批评了正在竞选美国总统的参议员奥巴马。奥巴马发表声明对布什总统的评论作出回应。他在声明中说:“布什总统把外交政策以及恐惧政策极度政治化并不能向美国人民或者我们的坚定盟友以色列提供安全。”奥巴马曾经说,断然拒绝与美国对立的国家领导人会面无助于解决外交难题。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表示,布什的评论有失白宫的尊严。民主党参议员卡尔列文作出回应说:“他用夸张的文学语言说有人主张绥靖,在我看来,这是完全不适当的。我们在如何打击恐怖主义方面的差异仅仅在于采取战略的不同,而不是目标的不同,如果布什总统的话意图超出这个范畴,那他就是完全乱了方向,错误而不当,我希望他没有说这样的话。”

  布什的政治承诺恐难兑现

  布什最初设定的目标是,在他明年1月离职之前使巴勒斯坦国和以色列国并存,从而解决这场世界上最严重、持续时间最长的冲突。虽然最初的预期已经被降低,但是,布什政府仍然希望巴以双方能够在巴勒斯坦国边界问题上达成共识。不过,虽然各方举行了多次谈判,但几乎没有取得任何进展。美国白宫官员对布什这次中东之行的成果保持低调,并不期待布什此行能取得突破性的进展。

  新美国基金会的高级研究员盖斯.奥马里曾经是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的外交政策顾问。他说,他认为双方在近期内不会达成这种协议。他说:“我们现在不断听到布什政府坚决认为我们能在今年底前达成协议,从而结束所有的冲突。这种说法是非常不现实的。”

  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中东研究项目的负责人布朗说,路障、以色列在约旦河西岸建立的围墙以及犹太人定居点的增加都是看得见的障碍,都会阻挠和平进程。他说,一个更严重的障碍是巴勒斯坦民族政权的明显衰落。“我认为,巴勒斯坦方面发生的是真正的、具有灾难性的衰退,这不仅是制度上的,而且巴勒斯坦领导层也失去了以往那种能代表巴勒斯坦人的权威性。我想,这对所有人来说都是坏消息。”

  美国媒体评论说,对于努力实现和平的巴勒斯坦人和以色列人来说,艰巨的谈判还在前头。分析人士奥马里说,如果以巴谈判失败,他预见会有暴力发生。而布什的政治承诺恐怕也是难以完成的使命。他还预测,下一位美国总统会遇到混乱的局面。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 法塔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