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千名川籍空降兵压抑悲痛奋战在救援最前线

  中新社四川汶川五月十八日电 (陈翊 刘伟平 陈东红) “妈妈,我在执行救灾任务,有许许多多的人都在地震中失去了亲人,有的全家遭到了不幸,我虽然很想去看你们,可是我是一名军人,这里有更多需要我们帮助的人呢……”这是一位名叫易雨的川籍空降兵班长在仅距自家二十里外的救灾现场给母亲的电话。


  从五月十三日凌晨,部队奉命开进四川灾区,这位家在都江堰的二营五连班长,一直无法跟家人联系。他没日没夜地奋战在救灾队伍中,和连队战友共同掩埋遗体数百具。直到五月十四日执行任务中,指导员电话联系到了他的父母,才得知奶奶已遇难,家里房屋已经全部倒塌,全家人现在无家可归。

  五月十八日,空降兵某部上万名官兵继续在四川灾区进行大营救。鲜为人知的是,在这上万名官兵中,近百分之十为四川籍。面对家中的不幸与国家的不幸,他们一直奋战在救援最前线。

  黄继光生前所在团二营教导员薛龙,老家在四川平县,至今没有见到自己的家人;营长肖亮,家在四川都江堰市,他的父亲在地震中失踪,至今下落不明。从十三日凌晨一时接到开进灾区的命令后,两个人默契地谁都没有提自己家的事情,一直带领全营官兵奋战在洛水镇救灾一线。

  还是这个营的六连战士陈健,十二日发生地震当天,他从在湖北工作的表哥口中得知,在四川绵竹市九龙镇的老家房屋在地震中倒塌,年仅十二岁的表妹不幸遇难。他却悄悄把悲痛藏在心底,和战友一道登上了赶赴救灾前线的飞机。

  五月十四日,母亲专门从九龙镇赶到洛水镇看望他,他压抑着心中悲痛,劝慰父母说:“还有更多的家庭比我们不幸,你们要多保重自己。我还要去救人。”转过身来,他又融入了救援的迷彩阵中……

  据了解,在这支部队,像这样的单位还有很多。仅以著名的黄继光生前所在团为例,这个团共有一千六百四十名官兵参加此次救灾任务,其中四川籍一百一十八人,将近百分之十,其中有六十五人家在重灾区,包括受灾最严重的都江堰市三人,安县五人,什邡市一人。但面对家中房屋倒塌、亲人遇难或重伤等诸悲痛,他们毅然奋战在营救伤员、抢修道路、勘察灾情、空投物资的一线。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