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级大地震 > 四川汶川发生7.8级大地震最新评论

从伤痛到感动 人性光芒在灾区熠熠生辉

  中新社北川五月十八日电 题:人性的光芒在灾区熠熠生辉

  作者 李保平 任毅 肖青

  让空气都有些窒息的是,夷为平地的县城,满目疮痍的废墟,还有那期盼着亲人平安归来的焦灼以及那痛失亲人撕心裂肺的悲怆。

  让人血脉澎湃的是,在这场罕见的灾难面前,难以用文字表述的在人们心口传递的一个个动人的故事。
那些坚守、担当、真诚、善良的人性光芒,在灾区熠熠生辉。

  从伤痛到感动,冒着当地持续不断的余震在灾区采访时,记者每天都被一种震撼深深地打动……

  故事主人公之一:经大忠(绵阳北川羌族自治县县长)

  记者见到北川羌族自治县县长经大忠时,这位已经连续几天几夜没有合眼的县长,仍坚守在临时救灾指挥所——北川中学几座水泥乒乓球台旁。

  他家中的六位亲人,已有三位死亡,三位下落不明,他内心的悲恸是难以形容的。但从废墟中爬起的那日起,他就夜以继日地在这里战斗着。

  这是一位不善多言的干部,但谈起工作,他就会格外来劲。在今年初的一次采访中,他还十分高兴地告诉记者:北川依托资源优势和民族政策优势,加快推进水电载能、矿产建材、农产品加工、特色旅游四大产业,各项工作都有了新的突破。今年十月二十五日是北川羌族自治县成立五周年的日子,他热情邀请记者届时前往北川这个大禹的故乡看看。

  然而,就在这个春天的梦想尚未结束的时候,一场天祸就降临了。受“五·一二”汶川大地震的影响,与汶川同处龙门山脉大断裂带上的北川成为了整个四川的重灾区,就在那天崩地裂的一刹那,整个县城基本夷为平地。作为一县之长,经大忠的眼泪在心里流,苦楚难以描述。但此刻他更明白自己的责任与担当,那就是:赶快去救那些掩埋在废墟中的群众,越快越好,越多越好……

  据统计,截至昨晚十一时,北川已成功搜救出一万三千七百余名幸存者。包括关押在北川看守所十七名在押人员。“他们虽然是在押人员,但是面对地震这样的灾害,他们和我们拥有一样平等的生命!”经大忠告诉记者。

  故事主人公之二:肖晓川等(绵阳市北川县曲山镇海光村刘汉希望小学七教师)

  这是一个光荣的群体,尽管他们的收入不甚很高,且多少有些单调,但对他们的服务对象——学生,总犹如父母对待自己的儿女。

  十二日下午二点二十八分,面对飞沙走石与天摇地动,求生和负责的本能让海光村刘汉希望小学老师们,相互拉着手将学生牢牢地围在学校的操场中央。然而就在此际,学校门前的道路又被倒下的房屋封闭。

  转移,撤离。老师们立即带着全校学生跑向对面的山上。

  站在山顶,师生们看见他们曾经的家园,已经变成一堆废墟。清点完人数,肖晓川放下了悬着的心:学生们无一伤亡!

  当天下午,陆续有家长到山上领回自家的孩子。然而,直到下午五点,还有七十二名学生一直无人“领取”。头顶倾盆大雨,脚踏崎岖的泥路,并面临随时都可碰上的泥石流与山体滑坡的威胁,这七位老师至始至终小心翼翼地搀扶着、照顾着这群孩子,他们最大的十四岁、最小的才五岁。经过六个多小时的跋涉,七位老师最终将这七十二名孩子顺利地送到抗震救灾指挥部。

  而这七位老师中,就有四位老师有家人遇难,其中一位老教师家里七位亲人已经离他而去。

  大爱无言,人们再一次读懂了“人民老师”这四个字的博大与崇高!“为人师表”,在这堂“特别的一课”里,他们用生命、用行动来予以诠释!

  故事主人公之三:刘震生(绵阳人,二00八年五月十四日出生凌晨二点半来到人间,婴儿)刘亚辉(唐山人,唐山大地震时六岁)

  五月十四日凌晨二点半,伴随着一声呱呱坠地的啼哭声,在绵阳市中心医院的临时帐篷内,安县人刘鸿丹的儿子来到了人间。

  “都是地震闹的,提前了半个多月。”刘的丈夫告诉记者。

  刘鸿丹回忆,地震时,她和她妈在家里收拾油菜籽。房子一摇晃,她妈就赶紧拽着她左一脚、右一脚地往外跑,刚一出来,房子就倒了。刘鸿丹说,当时县里的医院也塌了,交通也停了,一家人没办法,就只好徒步往绵阳赶,幸亏有位不知名的好心人,用一辆小车把他们送到了绵阳的中心医院。

  刘鸿丹小心翼翼地捧着这个七斤二两的小家伙说:一家人就将这小家伙叫作“震生”。

  在绵阳重灾区北川县,记者见到了一位正在从车上向下卸药的汉子。他叫刘亚辉,现在是唐山一家制药厂的总经理。他称,在唐山大地震那年,他才六岁,灾难夺去了他的爷爷和三个年轻的姑姑的生命,是解放军救出了他和他的奶奶。当听说发生汶川大地震,他马上结束了在台湾的项目考察,立马赶回国内,载着六辆大卡车共价值三百多万元的药直奔四川。他告诉记者,为“马不停蹄”,这六辆车每辆都配了两名驾驶员,“人换车不停,饭在车上吃”。

  在绵阳的北川、平武、安县,刘亚辉还碰到了他的许多“唐山老乡”,有的是消防队员,有的是志愿者,有的是医生或护士。刘亚辉说,“我们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前来”。

  揪心的痛、无尽的爱。在大自然面前,人类是脆弱和渺小的。“我们没有选择灾难是否发生的权力,但是我们可以选择对待灾难的态度。”灾难中,人们更加学会了坚强;灾难中,人们更加懂得了关爱。 完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