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重庆支援四川地震灾区抢险救援侧记

  新华网重庆5月18日电(记者刘卫宏、朱薇)在四川发生的新中国成立以来破坏性最严重的地震灾害,让曾经是四川人的3000万重庆人震颤、哭泣。

  川渝一家血脉相连,大灾无情兄 弟情深。在这场巨大的自然灾害面前,重庆与四川休戚与共,并肩作战!

  在第一时间,医疗救援队过去了,电力抢险队过去了,救灾资金和物资也过去了;被困游客接过来了,伤病员接过来了……

  举全市之力,不惜一切代价支援四川抗震救灾

  地震发生时,重庆有16人死亡,200多万人受灾。
然而,重庆第一时间向四川伸出了援助之手。

  “重庆和四川是兄弟,是亲人。”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说,“重庆要不惜一切代价支持四川救灾。”

  与四川山水相连的重庆,成为四川抗灾的大后方和保障基地,成为全国支援四川抗灾物资和人员的中转站。汶川地震后,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全面关闭,国内飞往成都的航班陆续备降重庆江北国际机场,大批救援人员和物资经重庆机场专用通道中转及时进入四川灾区。仅地震发生后两天,重庆机场运送或转运人员、物资的航班就达69架次。三天之内,重庆机场协调组织了20多个航班,把九寨沟被困旅客接出。在重庆境内,抗震救灾车辆一律免费通行,所有公路都是抗震救灾“绿色通道”。

  16日,从四川灾区转运的第一批62名伤病员到达重庆,这是第三军医大学组织10多辆卧铺大巴和救护车到德阳接回来的。17日深夜,又有50多名伤员被接到重庆各大医院。

  重庆市卫生局副局长周英杰说,重庆准备5000张病床接受灾区伤员。此外,重庆主城区的学校将接收600名灾区学生。

  重庆市市长王鸿举18日上午看望在重庆治疗的伤病员时说,四川需要什么,我们就提供什么。

  目前,重庆累计向四川灾区提供援助上亿元,还有大批发电机、药品、医疗器械、棉被、棉衣、帐篷、方便面、矿泉水、手电筒、电池、蜡烛、应急灯等救灾物资,分批送往四川灾区。

  废墟下,是我们共同的亲人

  时间就是生命。进入四川最便捷的重庆,各路抢险救援队伍快速反应,在困难和危险面前忘我奋战,为抢救更多生命赢得了宝贵时间。

  12日下午,得知灾情后,重庆市第一批医疗救援队当晚就火速赶赴灾区。

  13日晚,重庆市电力公司7台400万千瓦的发电车紧急驰援德阳、绵阳,成为国家电网首支电力抢险先头部队,给灾区群众带来了光明。

  14日下午,第三军医大学医疗救援队坐着冲锋舟突入汶川映秀镇,成为第一支到达的医疗队伍。

  15日凌晨,重庆公安特警、消防、卫生等组成的紧急救援组60余人,在汶川漩口镇博塞阿坝铝厂持续作战24小时,将所有重伤人员送出灾区,并将800余名员工转移至安全地区。

  至17日,重庆共派出医疗救援队员近800人,在灾区救治近5000人,开展了500多台手术。

  在都江堰木制防火门厂,一名老人被困废墟下。大雨滂沱,危楼摇摇欲坠。来自重庆永川消防队的陈思干,钻进狭窄的缝隙里,用手刨出一条通道,9小时后救出老人。

  驻渝某红军师装甲团参谋白杨民,和400名战友第一批徒步进入北川。北川,那是他的老家,父母亲人有30多人生活在这里。他没有来得及去寻找自己的亲人,和战友奋战80多个小时后,才听说父母被转移了,而其他亲人仍然音信全无。

  满脸汗水和泪水的白杨民说:“不管抢救的是谁,都是我的亲人!”

  许多官兵都已连续作战数十小时,累得不行了,他们就扇自己的耳光,用安全帽敲自己的脑袋,然后继续投入生命救援行动。

  17日23时许,重庆消防总队总队长王沁林少将和万州支队的30名官兵,经过17小时的奋战,在都江堰一处废墟下救出一个名叫张小平的幸存者。此时距地震发生已129小时。

  危难中,我们都是汶川人

  重庆和成都曾经有过网上“口水战”,两地市民在网上争论自己的发展速度、地理优势、文化底蕴,都认为自己的城市更加令人骄傲。

  当巨大的地震灾害发生后,重庆人在自家阳台上拉出了巨大的横幅:危难时刻,我们都是汶川人。

  四川灾区大批伤病员需要血液,重庆市民立即挽起了衣袖。13日,重庆解放碑广场出现了数百市民冒雨排队献血的感人场景。仅两天时间,重庆就采集了74万毫升血液,令血库“爆库”。工作人员向献血市民说“谢谢”时,许多重庆市民都表示,“真的不用总说谢谢。我们是在帮助自己的家人,自己的乡亲,这有什么可谢的?”

  15日下午,重庆在解放碑广场举行“众志成城,抗震救灾”的爱心接力活动,两个小时就筹集到1500万元的善款和救灾物资。17日晚,重庆再次举办“我们一家人”的赈灾义演,4小时募捐超过一亿元。

  重庆餐饮企业的100多名厨师组成了餐饮服务队,分四路赴四川灾区为灾民送上免费热饭菜。重庆巴蜀小学三年级一个班级,在地震发生后出现了同学自制的4个捐款箱。许多重庆市民向民政部门递交了收养地震孤儿的申请,还有许多人自发到灾区担任救灾志愿者……

  大灾无情,大爱无边;举国相助,人定胜天。重庆人衷心地祈愿并且深深地相信,四川兄弟一定能战胜这场巨大的自然灾害。
(责任编辑:张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