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记者亲历震区救援:婴儿安置在战士背包里

  在都江堰等城市的废墟中搜救被困者,当然危险。但是抵达绵竹市汉旺镇牛鼻子村后,我才知道,真正困难的救援是在缺水缺电断公路的深山。

  16日一大早,听说解放军官兵已徒步向与外界失去联系的清平乡挺进,我决定跟着走。
在这次特大地震中,与汶川县同处四川省龙门山脉的清平乡,因惟一的进出通道完全被滑坡和泥石流淹没,大型工程救援设备望而却步。

  资料表明,从牛鼻子村前往清平乡,17公里的马路全部处于狭谷的右侧山腰,原本开车只要20余分钟。震后的这条路有名无实,满目苍痍中,随处可见横七竖八的乱石撂置在马路上,最大的一个足足有10层楼高。

  尽管余震不断,山上的碎石还在呼隆隆朝下滚,一条由解放军官兵组成的救援队在乱石上跳跃前进。

  出山逃难的群众更是络绎不绝。23岁的张月因在地震中腰部受伤,无力行走,要想走出这绵延17公里的乱石岗,简直不可能。来自云南省曲靖市的某炮兵团战士江军和陈林轮流背她,向安全地地带转移。

  在撤离的群众中,不少婴儿就安置在战士的背包里,一些战士搀扶着孕妇。

  大转移的灾民们,有的换上了迷彩服,有的戴上了钢盔,更多的人,脚上穿的是战士专用的迷彩式解放鞋。出山的人群也渐渐被染成了绿色。

  蜀道难,难于上青天。中午2点多,山谷里发生较大的余震,前进的官兵们频频接到对讲机命令,天池乡境内刚刚发生山体滑坡,伤了十几个人。

  特派记者王兵5月18日发自四川省绵竹市汉旺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