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国土部专家组紧急建议密切关注堰塞湖地质动向

  中新社北京五月十八日电 (记者阮煜琳)地震引发的崩塌、滑坡阻塞河流,在山区形成大量堰塞湖。国土资源部专家组紧急建议,要加强监测地震灾区堰塞湖,密切关注堰塞湖地质动向,尽快向抗震救灾指挥部提出处置对策并落实,为震后营救工作赢得足够时间。


  堰塞湖是地震引发的崩塌、滑坡在山区阻塞河流,进而形成的湖泊。如果不能及时处置,有些堰塞湖会对河流下游地区构成巨大威胁。

  汶川地震后,在北川县苦竹电站、安县雎水、平武林家坝、绵竹汉王镇、青川县青水河、崇州、彭州等地,均有因山体滑坡形成的堰塞湖。很多堰塞湖已对下游抢险救灾部队和疏散转移安置的灾民构成威胁。在北川县湔江堰塞湖,四川省厅专家组于五月十五日、十六日两天,对唐家山大滑坡引发的湔江堰塞进行了专门调查,结合现有资料,专家组初步认定湔江堰塞仍对下游有较大危险。

  五月十七日,在德阳县汉旺镇绵远河,昔日的河流因上游滑坡堵塞,已被挤成一条数米的小溪,河道干涸。上游清平乡、天池乡的数千群众正从河道陆续从下游撤出,同时,军队、武警、消防等救援队也通过该河道进入受灾区。

  国土资源部专家组表示,应密切配合水利部等有关部门,关注堰塞湖的地质动向。并建议,有关部门应尽快组织并派遣专业工作小组,对天然堆石坝体以及两岸坡体的稳定性开展监测和评价工作。要尽快提出处置对策并落实,尽可能为震后营救工作赢得足够时间。
(责任编辑:张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