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农业部:地震不会对农产品生产产生根本影响

  当务之急:防止灾区出现人畜共患病流行

  农业部表示地震不会对全国农产品生产产生根本影响

  孟斯硕

  在17日召开的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农业部副部长危朝安明确表示,四川特大地震灾害不会对中国农产品生产产生根本影响,目前全国农产品市场总体保持了平稳运行态势。

  同时,危朝安表示,当前最紧迫任务是防止地震灾区出现人畜共患病的流行。

  灾区农业受重创

  不影响全国市场

  危朝安介绍,四川省粮食产量占全国的6%。其中夏粮产量占到全国的5%;油料产量占全国的8%;蔬菜产量占全国的5%。每年该省生猪出栏超6000万头,位列全国首位;此次地震使四川省整个农业遭受重创。

  据农业部初步统计数字,共有50多万亩农作物受灾,畜禽死亡1250多万头(只),死亡或逃逸养殖成鱼、苗种8000多吨。受灾严重的四川汶川县、北川县等13个市县,多是四川省的粮油和蔬菜生产基地。

  关于灾害情况,危朝安表示,虽然此次地震灾害造成了重大损失,但全国农业生产整体形势相当好,地震对全国的农产品供应不会有根本性影响。

  “据农业部监测,从全国的情况来看,目前全国农产品市场运行总体平稳,价格稳定。一是粮食连续四年丰收,库存充足,保障供应不存在问题。二是现在正是蔬菜等鲜活农产品上市的旺季,今年年初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各地都扩种蔬菜,现在正在陆续上市,供应是充足的。”农业部总经济师张玉香表示。

  但是对于灾区农业恢复,农业部并未给出明确的时间表。“农业生产是有周期的,恢复需要一定的时间。”危朝安表示。

  据了解,此次震区农业基础设施毁坏严重,后期灌溉用水严重缺乏,预计100万~150万亩水稻将被迫改种旱地作物。地震还导致农村劳动力和农业生产力损失严重,农业系统推广服务设施损毁严重,给灾区农业生产恢复带来重大影响。

  当前最紧迫任务:

  防止人畜共患病流行

  大灾之后要防大疫。在新闻发布会上,危朝安明确表示,当前最紧迫任务是防止地震灾区出现人畜共患病的流行。

  “目前对人和动物威胁比较大的传染病,病毒类的包括禽流感、乙型脑炎和狂犬病,细菌类的主要有炭疽、破伤风等,寄生虫病包括猪囊虫、血吸虫等。”农业部兽医局局长李金祥表示。

  为了防止出现大面积的人畜共患流行病,农业部专家组已从常用的12种常规消毒剂中选出了4种对环境污染较小、对人和动物没有伤害、消毒效果比较强的消毒剂用于灾区。同时,还向灾区紧急下拨1000万元动物防疫和鼠害防控经费。

  截至昨日,农业部已向四川灾区调拨了300吨可以稀释200倍的消毒剂,还有近800吨消毒剂将陆续调拨到灾区。同时,农业部组建的一支由107名队员组成的防疫小分队已于17日奔赴灾区,全面开展环境消毒和死亡牲畜无害化处理。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