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汶川地震7天后 灾民终于首次吃上米饭

  汶川地震7天来 灾民昨晚终于吃上米饭

  截至发稿时,记者从汶川县县委宣传部及地震指挥部了解到,随着道路不断地修复,18日到达汶川县的救援物资帐篷919顶,粮食45吨,矿泉水和食品3车。而就在昨天晚饭时间,记者在部分收置点看到,灾民自12日地震发生以来首次吃上米饭。

  据县委宣传部副部长陈康介绍,汶川县县城内的移动通讯已抢通,不过记者现场感受到仍有部分地区移动用户无信号。而由于水渠受损,发电量目前仍不足1000千瓦,只能保证医疗抢救点、指挥部等处用电。而城区内,记者看到,仍用消防车轮流向灾民供水。

  “我们这里年轻男性全部下乡了,现在这里只剩下妇女和老人、小孩。但请下乡支援的亲人们放心,安心去抢救更需要帮助的人,我们会照顾好孩子和老人。”在一个收置点,威州民族师范学校的退休老师王老师对记者说,县里的重伤者大多已经安全撤离,目前汶川全县的所有平地都被用作收置灾民,县城内的房屋虽然倒塌不多,但基本都已成危房,12日以后这里发生大小几千次的余震,房屋的裂缝天天都在加重。

  就在记者发稿时,汶川县再次发生余震,好在震感不大。

  一辆满载救济物资的私车

  藏族青年色迦和他的朋友杨军驾驶一辆黑色广本车是记者在凌晨漆黑的马尔康街头偶遇的,黑色广本引人注目的是车头上的红色横幅“甘孜青年志愿者”。

  “去哪?”拦下车后,记者迫不及待地问道。

  “汶川,送救济品!”

  “能否捎上我们俩,我们是记者,也去汶川。”“上车,但得使劲挪挪车里的物资,可能只够坐一个人。”

  打开车门,后座的位置被成箱成箱的方便面塞得满满当当,仅够记者一个人蜷缩着身子像物品一样把自己塞进去。这也意味着同事杨眉可能落单,但幸运的是2分钟后,一辆政府的物资救济车驶来,司机爽快地带上了同事杨眉。

  在车上,记者得知色迦下午4点就开始从丹孜发车,车上所有的物品都是他和杨军一起买的,“我和杨军商量过了,如果有设卡不让我们过,我们哭也要哭进去,就是想给同胞们表示点什么!”色迦汉语说得很地道,人很逗。

  在快离开马尔康界内的加油站加油时,记者发现,超负荷的装运,使得广本底盘沉得很深。

  一路随时可能滚落的巨石

  天色渐渐放亮,但黑色广本行驶的速度却越来越慢,本能够双向通行的山道越来越窄。而旁边的徒步者不时地狂奔,听着这些人奔走相告,记者在车内看到前方的山体上部突然“浓烟”滚滚,紧接着几声沉闷的轰隆声,山体上的大小石块顺着坡道飞速滑落,有些石块弹砸在狭窄的山道上,有些直接坠入一旁的河道,溅起巨大水花,气势很是吓人。

  被石块砸中的路基和道路围栏刹时面目全非,路面接着扬起一阵泥灰。

  这样的“飞石直下三千尺”的频率随着记者不断前行而越来越密集。而与之对应的是车流的速度越来越慢。色迦开车与前车距离不断发生着变化,先是拉长一段,然后抬头观察山体的变化,再瞬间提速赶上前车,接着再重复之前的程序。色迦的话越来越少,而杨军则不断下车把拦在车前的落石挪开。

  但就这样的步步小心,巨大的险情还是突然而至。其实色迦已经有些预感了,猛一提速,广本往前急窜。“啪”一声巨响在记者右耳边炸开,后排车窗玻璃俱碎,上半部还粘连在一起,下半部的玻璃碎碴全都散落在记者身上。更可怕的是,黑色广本一阵巨晃才稳了下来。记者脸色惨白,杨军惊得大声叫了起来,倒是色迦最平静,稳住车身后,即提速驶离危险区域,才下车查看情况。

  好在,没人受伤,只是广本破相,风沙猛往车窗里灌。

  一群可敬可爱的山里人

  事故发生后,车流产生了分流,部分车子掉头回去了,从对向道路慢慢驶离时,道路两边的车不约而同地摇下车窗,车内的人们脸上有着惊恐、遗憾的复杂表情,擦身而过时,轻声道珍重。继续前行的车,开得更胆战心惊起来。

  突然车道两旁多了些人,这些人似乎并不像徒步进、撤汶川的,他们中间,有老有少,有男有女,大多头戴安全帽,奔走指挥着来往的“胆小”车辆,“停停停!不要开”;“走走走,跟进跟进”……

  随后记者了解到,这群人是理县红叶一级电厂的职工,他们的工厂已在地震中摧毁,山边随处可见倒塌的电塔是他们厂所剩的固有资产,而他们的家已经成了危房。但这群人没有离开这里,一位姓周的负责人说出了这群男女老少的共同心声:“我们走不得,恢复供电需要我们,现在随时塌方的路段更需要我们。”他们搭着帐篷仍然住在老厂区。

  一位60来岁的老妈妈告诉记者,住在这里很可怕,因为不断有余震,不断有飞石和滑坡,他们夜里都轮流睡觉。一听到声音,就赶紧叫醒大家躲避危险处,这样他们对飞石的预判就比一般人强很多。于是,他们自觉地承担起危难时刻的新工作:山路交通指挥者。可以这样说,汶川西线的“生死通道”打通有他们莫大的功劳。

  一辆面目全非的物资救援车

  驶进理县,碎石当道。记者协同色迦和杨军一路将救济物品分发到灾民手里。同事杨眉的车在经过“飞石阵”后终于还是和我们走散了,而理县境内,手机信号仍无。

  风沙依旧,里程渐积。“噗嗤”,车头失控横向滑动,杨军急踩刹车,广本止步崖边。下车后记者发现,车左前轮爆胎。

  而此时的黑色广本变成了一辆土色小车,车牌标志和之前随风飘展的志愿者横幅都已经被厚厚沙石尘土掩没。车头被山边石角摩擦得伤痕累累,后面的车窗随着颠簸彻底分离滑落了。

  记者随着色迦、杨军下车换胎,20分钟后轮胎换毕,三人满手黑黑的机油,附近没有水源,惟独充足的净手水源是车里成箱的矿泉水。犹豫过,但色迦他们还是在裤管上擦拭了下黑手,继续上路,他们不愿多开一瓶支援灾区的矿泉水。

  200多公里的险路终于走完,汶川终于出现在眼前。黑色广本停在了汶川县县政府门口,工作人员问明了来由打开车门后,车内的物资数量仍然让工作人员出乎意外。色迦和杨军没有多寒暄,开车卸货,然后留下记者,转身钻进车门。他们要原路返回,再走一遍“飞石路”,来回近40个小时车程,色迦他们完成了他们的心愿。

  初见时的九成新黑色广本车面目全非地驶离了记者的视线。解放网-新闻晨报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