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患难夫妻演绎生死奇迹:我就在你身边要坚持(图)

来自吉林的消防员将被困的82岁老人刘孝生救出
来自吉林的消防员将被困的82岁老人刘孝生救出

  120小时 同年同月同日生的患难夫妻演绎生死奇迹

  手电传爱:我就在你身边,坚持

  72小时是人生命的黄金救援时间,但它并不是衡量一个人生命的唯一规则。灾后100个小时、120个小时、140个小时、150个小时……在各个灾难救援现场,一个个鲜活的生命在废墟中重生,他们创造了奇迹,也打破了救助极限时间的奇迹。截至17日20时,国家地震救援队和省级救援队累计救出251名幸存者,而俄罗斯救援队也成功营救1名幸存者。

  本报映秀专稿 陈晏和叶盛今年都是32岁,他们是同年同月同日生。地震发生后,陈晏被埋在电厂宿舍的废墟中生死不明。15日,丈夫叶盛徒步60多公里从都江堰赶到映秀镇,在电厂一大片废墟中寻找妻子。下午4点多,他在废墟中听到了那熟悉但却非常微弱的呼喊。妻子还活着!叶盛激动得直抹眼泪:“快来救救我妻子!”

  救援人员调来大型救援设备,确定陈晏的具体位置,开始了与死神的又一次赛跑。

  救援工作一直持续到晚上9点,由于电厂几千平方米的建筑全部坍塌,救援工作异常艰难。考虑到天色已晚,而且陈晏被一块大预制板卡住了左侧的脖子,如果救援工作稍有不慎,就很有可能给陈晏带来新的伤害。救援人员决定次日天亮后再继续救援。

  整整一晚上,叶盛一直陪伴在妻子身边。幸运的是,陈晏被困的地方还有一只手电筒。为了保存妻子的体力,他和妻子一直用手电进行交流,他亮一下手电,妻子就亮一下回应,漫长的8个小时,他就这么和妻子相依相伴着。

  凌晨5点半,救援人员再次来到救援现场展开救援,又是紧张、漫长的等待……

  12个小时后的16日晚上7点40分,救援人员终于把陈晏从废墟中救了出来。叶盛泣不成声,他流下了激动、幸福的眼泪。

  “妻子很坚强,我们很相爱。结婚的时候,她就说过,我们同年同月同日生,也要同年同月死,这5天120多个小时漫长的煎熬,她就是靠着这样的信念一直坚持……”

  经过专家检查诊断,陈晏的生命体征一切正常,只是脖子左侧受了严重的挤伤,以及由于5天5夜不吃不喝,血压非常低,只要加以治疗和精心的调理,就可康复。

  记者林霞

  120小时

  昆明救援队刨出幸存男子

  本报北川专稿 一支刚成立不到两个月的地震救援队,在北川羌族自治县地震重灾区,3天时间,凭着自己的智慧,营救出13名幸存者,让其它省市的救援队老大哥们竖起大拇指:昆明救援队,了不起!

  昆明市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成立于今年3月18日,主要队员来自驻滇某部工兵连。12日晚,49名队员和4名地震局专家受命赶赴成都,14日在安县陈家坝进行一天的救援后,15日赶到北川迅速投入抢救幸存者,与死神争时间的行动。

  16日早9点,在两名志愿者的报告下,他们在县政协废墟中发现一名幸存者。现场情况非常复杂,相邻的两幢楼有一幢塌下来,幸存者埋在2米多深的地下,旁边一幢楼的残留部分倾斜着,随时会倒下来。昆明市地震局副局长夏平成带两名救援人员到现场,幸存者说他叫马豆(音),北川人。通过观察,夏平成决定采取打洞的方式,而且完全用人工搬挖。

  竖井打下两米,横着又刨进1.5米,幸存者的脚出现了,夏平成钻进去,捏了捏幸存者的脚,他动了动,太好了还有反应!但身子被压着。这时,施救到了最关键的阶段,任何支撑点失去都会导致前功尽弃,幸存者和救援人员都面临危险。

  再次分析、观察后,救援人员小心翼翼地从幸存者身下挖洞,到下午2点半左右,轻轻地把幸存者托出洞外。经过近20小时施救,被困120小时的马豆成功获救,不能不说是个奇迹!记者周瑨

  140小时

  82岁瘫痪老人获救

  北川,擂鼓镇。地震发生140小时后,一位82岁的老人终于获救。

  吉林省消防总队昨日通报,当天早上8点,20名搜救队员在吉林省消防总队副总队长杜守良的带领下,赶赴北川县擂鼓镇进行生命搜救。

  10时40分,搜救队员搜索至该镇一小巷处。此时小巷内楼房几乎全部倒塌,只有小巷深处尚存一处危楼。就在此时,搜救队员韦友隐约听到一楼屋角处有声响,他立即赶了过去。

  “在屋角处我惊奇地发现一张床上竟然躺着一位老人。”据韦友描述,老人身上已被蚊帐遮住了大半身,不仔细搜索根本看不出床上有人。

  听到有人员生还的消息,杜守良立即赶到查看。此时的老人尚有微弱的呼吸,但言语不清。杜守良立即给老人喂水,并组织搜救队员用担架将其抬到了当地医疗站,经医护人员的救治,老人脱离了生命危险。

  经询问,老人叫刘孝生,今年82岁,患有半身不遂。地震发生后,附近楼房全部倒塌,生还者无几,他只能躺在床上等待救援。

  150小时

  映秀女子奇迹生还

  在被埋现场实施高位截肢手术后,映秀水电公司职员虞锦华于昨日20时10分被山东公安消防总队成功救出。自汶川大地震发生至脱险,虞锦华已在废墟中埋了150个小时,救援人员对她的营救也长达56个小时。

  “虞锦华的存活简直是一个奇迹。她被埋在废墟中长达6天多。”在现场指挥的山东消防总队副总队长陆长春说。截至目前,虞锦华是汶川大地震中存活时间最长,也是营救时间最长的一个脱险者。除署名外均由本报综合整理

(责任编辑:张春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