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汶川发生7.8级大地震最新评论

珍惜用生命铸就的感动

  上周,摄自四川地震灾区的画面使任何一部催人泪下的影视黯然失色;上周,奋战在救灾一线的子弟兵、志愿者和受灾百姓发自肺腑的话语使所有精心推敲的文字描述苍白无力。

  穿着警服为8位受灾婴儿喂奶的警花;躺在担架上挣扎着向援救者敬队礼的少年;一次次爬进废墟中与受难者牵手谈心的将军;跪地恳求再让他去救人的年轻战士;领着几十孩子翻山越岭求救的教师;失去自己孩子仍坚持救人的医生;瞒着自己年龄献血的小姑娘;被埋孩子从废墟里发出的“阿姨,你要注意安全”和“先救我同学”的稚声……这些画面和语言使我们有窒息般的痛苦、深彻骨髓的感动。


  爱因斯坦曾经这样评论圣雄甘地:“在未来的时代,可能极少有人相信,这样一个血肉之躯曾经在地球上匆匆走过。”我们想说,在未来的时代,可能极少有人相信,有这样一群血肉之躯,在大灾骤降之时、生死考验之际,所彰显的人性光芒和温馨,为我们留下了何其珍贵的精神财富。

  地震之初,网上还有人套用既往的套路,说“最美什么……”时至今日,看看我们在绝境中从不言弃的姐妹,看看我们在险情前一往直前的兄弟,谁不是最美?!谁不最动人?!

  有人说,在上一周的强烈感动中,我们重新认识了祖国和同胞。这话绝非虚言。例如,曾有人只希望我国的医生和教师能保持道德底线,可这一周,我们看到众多医生和教师在大难当头所持有的职业道德水准,不逊于任何一个国家的同行;再如,有人曾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持有疑虑,而这次四川地震的信息,包括灾情、救灾面临的困难、应对措施等,几乎都在第一时间不含糊、不掩饰、全透明地告知广大群众;几位90后的孩子说,他们以前不太理解书本上所说的“人民子弟兵”。这次大震,坚韧不拔、不怕牺牲和爱民如父母的年轻士兵成为他们心中的新偶像;还有人曾感慨,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志愿者势单力薄,可在这次大震中,我国志愿者的数量和能量都令人叹为观止。

  诗人缪塞说:唯有伟人的痛苦才能使我们变得如此伟大。上一周的大灾则告诉我们,平凡人的痛苦和对痛苦的抗争及由此引起的深刻和广泛感动,也会“使我们变得如此伟大”。

  当前,救灾正处在关键时刻,幸存者的寻找和救助需要我们付出更深厚的关爱和努力。我们应珍惜这份用生命铸就的感动,并将它转化为帮助灾区群众的实际行动,大爱已经而且必将创造更多的人间奇迹。 (来源:新华日报)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