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直击北川中学幸存者生活:亲爱的小孩不哭(图)

  据了解,今天,北川中学的高三班级有望复课。


昨天,记者用镜头记录下北川中学震后余生的学生们的表情 快报特派记者 顾炜 摄
昨天,记者用镜头记录下北川中学震后余生的学生们的表情 快报特派记者 顾炜 摄

  害怕影响学生情绪,失去亲人的老师不敢哭

  北川中学2600名学生,死亡和下落不明1200多人。这次灾难中,伤亡惨重的是高一学生,高一600名学生,大约失踪死亡了400人。“要不是老师,可能遇难的学生还会更多。”多名学生告诉记者,北川中学有30多位老师也遇难了,但不少老师在生命的最后关头,给学生们开辟了生命的通道。

  初二(4)班的李佳萍老师,在地震发生后,紧紧地扛住门和门框,让孩子们尽快跑出去,但地震太猛烈,60人的班级中,还是有20多人没有出来,李老师也被埋在废墟里;代伟中老师是学校教务处主任,教高三的数学,当时他在老教学楼里,逃到空地上的学生们亲眼看到,他为了保护办公室的一名同事,被倒塌的房屋压住了,后来救援人员扒开废墟时,他还弯着腰护着那名同事。

  幸存的老师中,失去亲人的也有不少。但他们在这些学生面前,都没有流露出自己的痛苦,相反,还不断给同学们鼓气,让孩子们坚强,时刻准备着给学生们复课。记者在现场采访时,教高三化学的王靖睿老师,不断跟学生们讲,“既然与死神擦肩而过,我们就要有一种不倒的精神,一定要自强自立。”旁边的一名同学悄声告诉记者,地震发生后,王老师一直在学校现场组织救援,当学生们让他去寻找他儿子时,他含着泪说:“别管我,先救学生。”当记者问王老师的儿子现在有没有消息时,王老师才流着泪说,“前天我在小学里找到了儿子,但他已经死了。”六年级的儿子一直是他的骄傲,全省的少代会,绵阳地区有四个人参加,其中就有一个是他的儿子;他儿子还是北川县唯一的一名奥运火炬护跑手。这么优秀的孩子永远地走了,他的伤心程度可想而知。但他在学生们面前,并不轻易流露,怕影响了孩子们的情绪。

  快报特派记者 张星 发自绵阳

  上千份令人震撼的“灾难日记”

  这几天来,北川中学幸存的学生们写下了上千份令人震撼的“灾难日记”,记录下了灾难发生时的场景和灾后的心理。

  高一(1)班的陈琳在一条丝巾上写下了“灾难日记”,她告诉记者:“我要永远保存它!”她在日记中写道:黎头,四年的好朋友了,以前我们总是粘在一起斗嘴,说悄悄话,突然间,你就不在我身边了,没人和我斗嘴,很冷清。在无回的路上行走的你,现在还好吗?放心地去吧!快乐安心的离开,我在地上为你祈祷,只愿你能听见,随风飘去我的祷告,会乘着云朵飞去你的身边。我亲爱的兄弟姐妹们,你们都搬到哪儿去了呢?大家都很想你们啊!……

  黄川同学在日记中记录了地震发生时的那一刻:我们的英语老师何老师紧急喊出了“快跑!快跑!”我当时十分的恐慌,匆忙向外跑去,而何老师为了让我们先跑出去,急忙闪到一边,向角落走去……当我很顺利地冲到操场,只见几百名同学坐在操场上相互拥抱,互相安慰。而在这时大地似乎没有停下来的样子,依旧剧烈抖动着,我当时只想着“一切完了,完了,同学们完了”,这时又令我想不到的是,我们的教学楼也倒下了,此时到处都充满了尖叫,灰尘铺天盖地,整个教学楼笼罩在一片灰尘下……就当我们到了已成废墟的教学楼前,我们愣住了,到处是呼喊声,同时充满了血腥味,这一切似乎比地狱更恐怖,但这一切都阻止不了同学们的援助之心,大家齐心协力,团结一致帮助被困人员脱离险境。就在我们救人时,几位老师从废墟里逃出来了,虽然已经遍体鳞伤,但是他们不顾自己的伤情,依旧拖着自己虚弱的身体到废墟上挽救着自己的学生。

  记者手记

  感人肺腑的合唱

  在昨天的采访中,我的眼泪再次被催下。让我流泪的并不是伤亡的悲痛场面,而是一种和灾难抗争的斗志,是一种互相帮助的情怀,看到五六百名幸存的学生手拉着手,一排排站立合唱歌曲时,你怎能不被这种坚强所感染?他们中间,有些人失去了亲人,有的人失去了同学,有的人直到现在还不知道父母是否还活着。但悲伤和焦虑并没有把他们击倒,他们仍然充满希望的等待,等待着美好的未来。“朋友一生一起走,那些日子不再有”、“感恩的心”,这些耳熟能详的歌曲,回荡在空旷的体育文化活动中心,感人肺腑。我不禁放下采访本和相机,也和他们唱了起来,唱着唱着,我的泪水就下来了。一首歌结束,我回头时,发现流泪的还有很多,旁边的一名高二女生已经泣不成声……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张春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