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山西救援队打通安县一“生命通道”

  新华网太原5月19日电(记者胡靖国)记者从山西公安消防总队获悉,经过两天多时间的艰难搜索前行,赴四川参加抗震救援的山西地震救援队于16日终于打通一条通往安县茶坪镇的“生命通道”,5000余受困群众得救。


  山西地震救援队于14日凌晨5时乘飞机抵达四川绵阳市,根据四川地震救援指挥部的要求,立即赶往灾情较重的安县进行救援。

  14日7时许,救援队伍到达安县晓坝镇后,经询问当地群众得知距离21公里外的茶坪镇有上千名群众被困,道路和通讯完全阻断,具体情况不明。山西救援队指挥部当即决定徒步赶往茶坪镇。

  突击队员们克服重重困难,15日7时,到达了受灾最为严重的茶坪镇,成为第一支进入茶坪镇的救援队伍。经了解,茶坪镇90%的房屋倒塌,已经确认死亡59人、失踪200余人、重伤47人,大量人员无家可归,食物和水严重缺乏。

  随后,突击队分两队展开了救援工作。一队由两名队员带搜救犬赶赴泥石流多发地段进行搜救,另一队利用无齿锯、手动破拆工具对可能存在人员被困的三个区域进行了搜救。

  经过6个小时的紧张搜救,未发现有存活的人员。于下午14时基本完成了搜救任务。考虑到山西救援队第二分队已经开始向茶坪镇出发,突击队与当地救援指挥部商量后,决定一方面有组织地疏散群众,一方面向平梁埂山出发与第二救援队会合。

  随后突击队与部分被疏散的群众一同向平梁埂山出发,于晚18时30分与第二救援分队55人在老王四组村成功会合。

  16日8时许,根据实际情况,突击队决定再次成立47人的第一救援队伍进入茶坪镇开展救援,其余43人组成第二救援队组织被疏散群众有序、安全下山。

  返回途中,许多山路已经出现了坍塌,十分的难走,加上茶坪镇大量的人员开始下山接受救援,在山路上聚集了2000余名群众,如果不及时疏通山路,救援队人员和群众都会被困山上。在这种情况下,救援队人员积极开始疏通山路,通过增加绳索、补修道路等措施,打通了一条通往茶坪镇的“生命通道”,成功将被困山中的2000余名群众疏散到安全地带。

  17日,远在汶川县的受困群众也通过这条“生命通道”向外疏散,截至目前共有5000余名受困群众得救。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