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汉旺镇8名矿工连跑40个小时为2000人找到救援

  他们8个人带着几斤米,向着未知的大山奔跑。他们知道,只有活着逃出去,矿山里的2000人才能活下来。他们就这样跑了40个小时,翻过5座大山,用树枝编筏子渡过2公里长深达百米的积水,最终逃出来把矿山的情况告诉了救援队。

  逃出去还有生的希望

  5月12日下午,距离汉旺镇50公里处的半棚子矿山里,40多名矿工正在洞内作业,此时汶川地震发生了。当时包括矿山里、两家位于矿区内的公司及家属区,共计2000人。

  幸运的是,矿洞抵抗住了震动,没有受损,家属区内房屋虽然有少许倒塌,但人员无一伤亡。不幸的是,地震导致从矿山通向外界的路完全被毁,矿区与外界联系中断,而矿区内水和食物严重匮乏。

  矿山里的人大多来自周围乡镇,谢启志在这里工作了5年,从来没碰到这样的情况。开始大家一致认为应该等待救援,但等到14日,食物完全耗尽,他们发现干等着不是办法。“开始有几个人由认识路的人带队,先行出发,后来又出去几批,都没有回音,我们8个人就决定再出去试试。”王高发说,但他们并不知道出山的路怎么走,路上会遇到什么样的情况,“我们当时想,等着肯定是死,出去也是死,但还有生还的希望,我们要告诉外面的人这里的情况。”

  40小时漫漫长路

  从半棚子矿山通向外界需要爬5座近1000米高的山,必须先到达小木岭伐木场,在这里,等待着他们的是由于山洪形成的长约2公里,深约100米的积水潭,渡过后到达黑洞崖,这里山路陡峭,随时可能被由于余震滚落的石头砸中。走过黑洞崖,他们还要走12个小时的山路才能最终抵达汉旺镇,找到救援队。路途遥远,身上携带的粮食不够,同时又要争取时间,“我们是一路跑着过来的。”

  14日早晨5点出发后,他们不吃不喝不睡地奔跑,直到16日晚上7点才来到小木岭。积水潭长2公里,他们开始就地取材,编筏子渡水。17日,筏子编好了。谢启志说,为了增加浮力,他们还找来了轮胎捆在木筏前面,空汽油桶捆在木筏后面,用铁锹当船桨渡水。早晨7点木筏下水,8个人在这个长3米,宽2米的筏子上划了2个小时才到达对岸。

  剩下的路他们是用意志撑过来的。不认识路,他们就沿着河走,他们只知道清平县是临河的,带的一点炒米早吃光了,几天没有吃过一点东西。河里的水有一股臭味,渴极了也只能捧起来喝。

  下午3点,他们走过了黑洞崖,来到清平县,在这里他们发现路仍然不通,看到了早先步行到这里的救援队员,但仍然与外界无法联系,获悉大部分救援队都在汉旺镇,那里也是周围惟一与外界相通的地方,他们决定继续走,一直走到汉旺镇。

  “时间已经过去太多了,我们就跑得快点。”抵达汉旺镇的时间是晚上6点,但通常,这段路就是救援队员走也要6个小时。

  在临近汉旺镇的山上,他们遇到了前来营救他们的救援队,他们才知道,第一批出来的几个人已经成功走出,大批救援队正在制订营救那2000人的计划,“当时他们迟迟没有空投物资的原因是不知道那些人的地点,我们在图上给他们标出来。”

  “到了汉旺镇,我们知道成功了,山里的2000人也有救了。”谢启志说,他们累得一步也不能动了,矿业公司派专车把他们接到汉旺镇,他们在这里吃到了米饭和腊肉,40小时马不停蹄地奔跑让他们脚底起满了水泡。

  担任救援飞机领航员

  昨天他们很繁忙,他们要给救援队的直升机做领航员,因为只有这8个人才知道那2000人的具体位置。

  今天上午,救援直升机带着救生圈、冲锋艇、大量物资前往2000个被困人员所在地点空投,同时,大批救援人员也沿着这8个人所走的路前往救援。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