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聚焦国之殇之三:中国外交官为地震罹难者默哀

  中新社北京五月十九日电 题:聚焦国之殇之三:中国外交官为地震罹难者默哀

  中新社记者 张朔

  今天的十四时二十八分,中国外交部主楼前广场。在骤然响起的防空警报声中,外长杨洁篪面朝灾区所在的西南方向,携中国外交官方阵,为悼念四川汶川大地震中的罹难同胞肃立默哀。


  在他们身后,庄严的五星红旗已徐徐降下一半,“沉痛哀悼五·一二地震罹难同胞”的黑色横幅格外醒目。

  今天的十四时二十八分,天涯共此时。无论是在北京、灾区还是在遍布世界的中国各驻外使领馆,无论是白天、深夜还是凌晨,此时此刻,中国的外交官们、为外交工作服务的人们,全部放下手中的工作,怀着沉痛的心情,为在汶川大地震中遇难的数万名国人默哀致意。

  往常平易亲切的杨洁篪今天自始至终眉头不展。在默哀的三分钟内,他深深鞠躬,静静伫立。默哀后,他快步向办公楼走去,留给不忍追问的记者一个伤感而坚毅的背影。一边走,一边抬手擦拭了一下脸庞。

  而他与外交部副部长王毅,今天不约而同都选择了黑色的西装与黑色的领带。在他们身边,几百位外交部工作人员代表大多也是黑色套装。与身着军装、负责外交部警卫工作的几排武警战士一起,这个黑色与绿色的方阵,让人感到庄严与希望。

  默哀结束后,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说: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在中共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下,全国人民奋力抗震救灾,涌现出无数可歌可泣的事迹。刘建超声音哽咽,停顿良久。

  稍后,他接着说:“中国人民的抗震救灾行动也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支持。世界各国不管是大国小国,穷国富国,都以不同方式对中国人民表示同情、表示慰问、表示支持。”

  他向记者发布了一组最新的数字:到目前为止,共有一百六十六个国家向中国政府和人民表示慰问,向在地震中遇难的人员表示哀悼。有三十多个国际组织的负责人向中方表示同情和慰问。国际社会、各国政府和国际组织向中方提供了二点四六亿美元的援助,有些国家向中国派遣了地震救援队,还有一些派遣了有关专家。

  他告诉记者,目前,外国援助在中国抗震救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外国救援队在灾区表现也非常出色,得到中国人民的普遍欢迎和感谢,中国人民也给予他们高度的评价。

  “抗震救灾工作还没有完成。我们相信,全国人民会继续努力,国际社会也会继续支持我们。”刘建超充满信心地说。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