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一场爱的生命速递 地震伤员绵阳至重庆转运记

  新华网重庆5月19日电 (记者张桂林、王胜先)19日下午5时,一列由绵阳至重庆的火车缓缓驶入重庆北站。站台上,数百名白衣天使、部队官兵在翘首企盼,208辆救护车严阵以待。车门打开,手齐刷刷的伸向车窗,担架被迅速递了进去……

  这是一场充满着爱心的生命速递。
7个小时的时间里,从数百公里外的绵阳出发,静卧在“救5”次列车上的208名汶川地震的伤员,在随车医护人员和列车员的悉心照料下,抵达了抗震大后方重庆。

  15号硬卧车厢里,来自北川县的梁后林眼含泪花注视着窗外阵阵忙碌的身影,“小蓉,我们到了,外面都是医生和救护车,马上就能住进医院了”。平躺在卧铺上的妹妹梁小蓉轻轻抹去眼角的泪水,向哥哥轻轻点头。

  12日的大地震,转瞬间让北川县城化为一片废墟。梁小蓉和丈夫来不及撤离,被垮塌的房屋掩埋。“晚上11时半的时候被抢险的人救起,虽然左腿被压断了,但总算保住了性命,可我老公却……”梁小蓉哽咽着,双手捧住了面颊。

  “这么惨的灾难,本来以为我妹子能捡回一条命就不错了,没想到还能得到这么好的照顾,送到重庆的大医院来救治。”梁后林说:“这一路上有医生、护士的护理,列车员也是忙前忙后为我们送水、送饭。”

  14号车厢里,家住北川县城的13岁小女孩邓家丽面对前来帮忙转运的护士阿姨,轻轻地挥了挥左手,“左手现在还很疼,不过到重庆了,离震区也远了,更放心了!”

  邓家丽的爸爸邓忠明告诉记者,小家丽在任家坪小学上6年级,地震袭来逃生时左手骨折,“当天下午娃儿就被救援队送到了绵阳中心医院。昨天,我们接到通知,转运到重庆接受更好的治疗”。邓忠明说:“车上的医生、列车员照顾很周到,火车开得也很平坦,我们休息得很好。现在,我心里踏实了,希望孩子的手能早些好起来!”

  一路跟车护理的重庆江北区医院护士长岳丰莉,帮忙转送下10号车厢最后一名伤员后,又忙着收拾药品和医疗器械,“虽然地震让他们遭受到很大的痛苦,但一路上病人们都很配合。有一个来自北川的15岁小男孩,左脚粉碎性骨折,上车后一直喊疼,我们给他紧急打消炎针、输液后就平静了许多,一见到医生、护士就微笑。”

  为了让伤员们安全、顺利抵达重庆,成都铁路客运部门也费尽心思。列车长杨屏介绍,15节安置伤员的车厢全部是卧铺,为了方便伤员在车上进行及时治疗,列车专门配备了药品冷藏设备,购置了30张硬板床和折叠椅供伤员输液用,还配上了防护带、红地毯,方便伤员转运,“为了让伤员们吃好,我们按照医生的嘱咐,专门准备了饮食菜单,还为重伤员提供了流质食品”。

  正在站台指导各医院救护车接运伤员的重庆市卫生局长屈谦告诉记者,208位伤员主要来自北川、安县、平武等地,他们将由重庆、山东等地提供的208台救护车运送到重庆10所大医院接受更好的治疗。

  一小时不到,繁忙的站台上,208名四川地震伤员被有序护送进了救护车。在警车的引导下,救护车队徐徐驶出站台,拉响着爱的笛声向市区中心疾驰而去。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