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重庆疾病预防人员在都江堰展开地毯式消毒

  重庆疾病预防人员 都江堰地毯式消毒

  昨日早上8时30分,铜梁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6名疾病预防人员,一脸疲惫地回到都江堰市区。没有驻地,他们在街边找了个空旷的地方,脱下外衣当枕头,短暂休息。18日晚9时30分,他们接管了一个特殊区域的消毒杀菌任务,一夜未眠。

  根据都江堰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统一安排,74名重庆疾病预防控制人员,分散到都江堰各个社区,承担灾后消毒杀菌任务。

  晚上9点紧急派人换岗

  到18日晚上9点,万州疾控中心主任陈建中和他的队员,在紫坪铺水库临时救援码头,工作了整整12小时。

  “差不多虚脱了,可不可以派几个人来,换我们下去休息一下?”陈建中无奈地向这批救援队队长彭刚求援。

  “吃完饭,赶快派人过去。”大足县疾控中心部分人员,也在都江堰承担消杀任务。彭刚希望,电话那头不是“我们也抽不出来”的答复。但他听到的,恰好是这句话。

  “那你们只有不休息了。大家都辛苦,坚持一下。”彭刚没办法。

  大足县疾控中心副主任彭怀彬,啃了点从重庆带过去的饼干,带着队员朝紫坪铺水库赶。

  与此同时,铜梁县疾控中心6名刚从灾区回到帐篷驻地的消杀人员,紧急赶往另一个地点:都江堰城外3公里处的消杀点。

  30多辆运输车等候消毒

  由重庆疾控人员承担消杀任务的这个点,设在都江堰到汶川的必经之路上。从18日晚8点起,所有从这个通道进都江堰的车辆、人员,必须全部消毒。

  铜梁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6名消杀人员,从万州疾控人员手里接过了晚上的消杀任务。

  到19日凌晨零点,6名消杀人员和一名当地志愿者,已为50多辆车、1400多人消毒。

  凌晨2点,一个车队驶到消毒点。30多辆车,每辆车上都装满了人。包括志愿者在内,7名消杀人员一辆一辆消毒。车上人员全部下车,站成一排。喷雾器喷洒的消毒药水,把他们的衣服全部浸湿。

  19日上午9点,万州疾控中心消杀人员,再次赶往紫坪铺水库,接替在那里坚守了一夜的大足疾控人员。

  彭刚现在“头大”,“本来码头那边晚上不留人负责消毒,但18日晚上临时通知,估计任务重了。”彭刚猜测。

  全城地毯式消毒

  都江堰华夏广场,搭建了不少帐篷。

  虽然遭遇大灾,但他们的脸上已看不到悲伤。一两个帐篷里,偶尔还有人聚在一起,打打麻将。

  “现在,都江堰是全城地毯式消毒。我们负责的片区,是都江堰的重灾区,涉及5万多人,现在都居住在临时的帐篷里。”都江堰市解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胡主任说。

  上午8点,垫江县疾控中心负责人伍树明,又带着队员出发了。

  “昨天没去过的地方,今天一定要把毒消了。注意点,重点是帐篷区、坍塌区、垃圾场。一定不要留死角。”伍树明大声向队员喊,声音有点嘶哑。

  18日晚上8点,都江堰市卫生局,召集所有负责消杀任务的队伍负责人开会。这些队伍,主要来自成都、重庆和都江堰当地。会上通报的数据显示,包括志愿者在内,目前上千人在都江堰从事消杀。

  消杀队伍目前最担心的,是民众的生活习惯。每到一个地方消毒,他们都会提醒民众,垃圾不要乱丢,不要再捡破烂,这段时间最好不吃凉菜。吃剩下的东西,最好处理掉。

  但都江堰城区的状况,还是不乐观。长寿区疾控中心带队的负责人说,尤其帐篷区,老百姓的卫生意识还不够,每次消杀,都要现场提醒。本报特派记者 杨光毅 都江堰灾区报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