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专家呼吁媒体别用频繁采访加重当事人心理负担

  频繁采访

  加重当事人心理负担

  本报讯 (记者李艳梅)被埋废墟里,9岁小学生唱着歌等着被救;面对媒体频繁采访,孩子却情绪失控,在医院里大喊大叫。昨日,赴川心理救助的武汉心理专家施琪嘉教授呼吁:对获救人员的采访要有节制。

  在成都一家医院里,施琪嘉见到这名又哭又闹的小学生。他来自重灾区汶川映秀镇映秀小学,地震发生时整个班级被埋,大部分同学在废墟里没等到救援,只有少数孩子获救。这名小孩获救时唱着歌,由于胳膊折断,被紧急转运到成都医院。

  得知消息,媒体赶到医院采访,小孩子一遍遍讲述当时情景,情绪逐渐失控。终于,小孩子变得十分惊恐,开始大喊大叫,拒绝所有人接近。更令人担心的是,孩子的父亲在地震里去世,母亲情绪一直低落。

  在绵阳市中心医院,很多医护人员来自重灾区北川县,他们家属多有伤亡。救治伤员任务繁重,这些医护人员对家人安危无暇顾及。一批批媒体赶到这里采访,记者不停追问他们:“家人去世了坚持工作,有什么感受?”

  施琪嘉说,绵阳是灾区伤员救助的重点地区,医护人员没有办法休息,一直连续工作。媒体追问不仅耽误这些医护人员的工作,而且加重他们精神负担。他曾与一名护士长交流,这名地震中失去亲人仍坚守岗位的护士一边说“没事”,一边泪水长流。

  施琪嘉呼吁媒体,别用频繁采访加重当事人心理负担。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