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断头崖上 19人留下死亡遗言(图)

荆楚网消息(楚天都市报)我们期待更多的生命奇迹。

  ——本报特派记者舒均通讯员刘宇发自什邡

  图为:太累了,倒地就能睡着

  昨日中午12时,在什邡市洛水镇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一处驻地,记者见到该院救援队员刘铁桥时,他正用一个脸盆盛了几碗凉水,痛痛快快搓洗着。两天前,这个汉子与所在的救援队执行任务时,好几次与死神擦肩而过,他们甚至在一个断头崖上留下死亡遗言。

  紧急驰援20名被困者

  5月15日,什邡市红白镇境内最偏远的一个水电站——巴蜀电力公司金河一级水电站职工刘亚龙,徒步走出约50公里的大山报称,在建的金河一级水电站隧道被掩盖,26名职工被掩埋,还有20多名职工被困。


  驻鄂某部空降兵黄继光生前所在团接到命令,派出一支15人的侦察小分队,准备徒步到现场侦察灾情,实施救援。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派出4名人员参与。

  5月16日上午7点,这支19人的救援队,在刘亚龙的带领下,背上仅够两天的水和食物,徒步向金河水电站奔去。

  一路之上数次与死神擦肩

  “道路完全损坏了,泥石流、余震不断,我们步行12个小时,三过生死关……”昨日,刘铁桥拿出《什邡抗灾手记》,述说救援队一路遭遇的险情。

  5月16日上午,他们徒步3小时后,抵达红白镇青峰口,向一处呈70度角的滑坡地段爬行时,突然山上传来“呼呼”的响声,钢盔大的石头滚落下来,直向队员们头顶砸过来。

  小分队队长何刚称,落下来的山石,就滚落在他与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两位老专家的身边,他保护两位专家赶紧躲进了一个山洞。

  约两小时后,救援队开始向海拔约2300米的一线峰攀爬。因无路可走,他们只得排成“之”字形,从呈80度角的一处山面往上爬,脚下不断有石头向下滚去。“当时,我们最担心的是发生余震,如果发生余震,我们可能全都要葬身山崖下。”刘铁桥说。

  前行过程中,秦尚振医生遭遇了一次险情:救援队战士李方方右手被划破,秦尚振给他包扎时左脚悬空,向山底下滑去,所幸两名战士及时抓住了他的胳膊。

  断头崖上留死亡遗言

  当晚6时30分许,爬上一线峰时,救援队员发现山已变成断头崖,垮下去的一侧,一眼难以望到底。

  经过艰难跋涉,约一个小时后,他们赶到金河一级水电站被掩盖的隧道附近,10多人一起齐声呐喊“还有没有人”,并向天鸣枪,但没有回应。

  天色已晚,救援队决定在山顶宿营。

  根据刘亚龙反映的险情,想到谁都有可能回不来,现场的每个人开始在断头崖上对着带来的摄像设备留死亡遗言。

  刘铁桥说,他给家里留的遗言是:“今天是我最艰苦的日子,也可能是我为党和国家作贡献的日子,希望你们能理解!”

  “我家遭了灾,房子倒了没有关系,可以再建。只要亲人还活着就好,让爸爸妈妈放心,我这也是抗震救灾。”这是四川籍战士伍载鸿留给父母的话。

  伍载鸿的话触动了在场的每个人,队员们坐在断头崖山顶上,不由得唱起了《团结就是力量》。

  山顶唤出6名幸存者

  17日凌晨5时许,19名救援队员在宿营地留下3名应急人员,其他16人分成四个小组,沿不同的方向去救援被困人员。

  队员们越过巨石,弓着腰往前爬行。抵达金河一级水电站所在地段后,他们站在山顶上大声地呼喊:“这里有人没有?”山中只有他们自己的回音。

  金河一级水电站在建隧道在半山腰处,救援队试图下到半山腰。当地一名村支书提醒:隧道的洞口已经被石头封堵,里面的伤亡情况无法调查。隧道下还埋有开山用的炸药和雷管,非常危险。

  当天下午,队员们还是进一步往被埋的隧道口爬去。在半山腰,他们发现有一根自来水管道后,再次鸣枪,并大声叫喊,结果仍是无人应答。

  17日下午5时许,留在宿营地的救援人员遇到了6名刚从隧道里听到呼喊声钻出来的职工。6人称,他们爬出来时,隧道已彻底塌方了,无法再进去。他们是听见有人喊,抓着隧道通往上面的管道爬出来的。

  当晚,救援人员再次在山上留宿一晚,返回时,因先前走过的路再次被泥石流所掩埋,他们只得迂回而行,直到18日中午,历经三天两夜后,救援队才安全返回红白镇指挥部。

  目前,根据救援队了解到的灾情,有关部门正在展开相应搜救行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