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银行不得向灾区借款人催贷

  央行、银监会紧急下发通知

  银行不得向灾区借款人催贷

  本报讯 (记者陈琰)针对灾区借款人如何还款及取现等问题,央行和银监会昨晚紧急下发《关于全力做好地震灾区金融服务工作的紧急通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银行应充分考虑到受灾地区群众和企业的实际困难,对灾区不能按时偿还各类贷款的单位和个人,不催收催缴、不罚息,不作不良记录。

  《通知》要求,银行须确保受灾群众方便提取存款。对于持有效存款凭证的,银行应及时办理。对于有效存款凭证缺失,但存款人可以提供其他有效证明信息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可向其先行支付5000元以下的现金。《通知》的适用范围包括四川、甘肃、陕西、重庆、云南等重灾省市,即日起开始执行。

  建行:个贷可缓缴6个月

  建行表示,该行已向四川、陕西、甘肃、重庆等分行下发通知,对灾区受灾害影响导致无法正常还款的个人贷款客户,在灾情发生后给予最长6个月的宽限期。宽限期内,个人贷款客户可以不归还贷款本息,对其贷款不计罚息,不在央行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中作违约记录。

  >>存取款办法

  阿坝、绵阳、德阳、广元、雅安、成都等地震灾区的个人客户凭有效身份证明和取款密码,可以取3000元以下的救急存款;如果客户无法提供身份证明,经工作人员核实开互信息、取款密码等要素无误后,可支取1500元以下的救急现金。

  工行:贷款期可延长一半

  工行表示,受灾客户可向该行申请延长贷款期限,贷款延长期限控制在原贷款期限的一半。此外,该行还将根据受灾客户申请,向尚处于还款阶段的客户提供一定时间的宽限期,客户可选择在宽限期内只还息、暂不还本,或本息均暂不归还。对于5月12日灾情发生以后贷款产生违约的,违约记录暂不向央行个人信息基础数据库报送。

  >>存取款办法

  工行为当地持卡人开通凭本人身份证办理无卡取款业务;为牡丹白金卡、国际信用卡、贷记卡、准贷记卡、国际借记卡客户提供应急取现服务(应急最大取款额为2000元)。

  寿险公司展开灾区理赔

  直系亲属若亡保费给旁系

  本报讯 (记者王雪瑾)针对今年“5·12”四川大地震中去世且投保商业寿险的投保人,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泰康人寿等寿险公司一致表示,理赔的保费由投保人直系亲属继承,如果直系亲属不幸遇难则由表亲的旁系亲属继承。保险公司将投入更多的人力物力筛查投保人遇难情况,并进行快速理赔。

  据介绍,1976年唐山大地震并不存在保险理赔问题,但是这次地震中,保险公司理赔问题成为一大难题。仅仅汶川一地,中国人寿一家保险公司的保户就有11万人。保监会主席吴定富昨天表示,对地震造成的伤残、失踪、遇难等情况的被保险人,要制定详尽合理的理赔方案,并主动迅速提供保险服务。

  中国保监会昨天的通报显示,截至5月18日,我国保险业支付地震灾区保险赔款已达到1462.9万元。保险业共接到地震相关保险报案10万件,被保险人死亡4434人,伤残2841人,被保险房屋倒塌2.84万间。

  中国人寿董事长杨超号令中国人寿全系统,要主动寻找客户。中国人寿已经火速组建抗震救灾理赔救援团,确保灾区客户能够在最短时间内得到理赔。太平洋保险则开通绿色通道,简化理赔审批流程,对死亡、重伤案件及时预付赔款。

  泰康人寿表示,针对此次地震中死伤严重的情况,泰康人寿将主动借助当地政府的力量,全面核查保户死伤名单,并且主动与其亲属联系,尽快实现理赔。截至昨天10点,泰康人寿四川分公司接到地震理赔报案144起,预计赔付431.19万元,目前已赔付16人,其中不幸身故14人,共支付理赔款56.1万元。

  针对投保人在地震中不幸遇难,且亲属也不幸遇难的情况,虽然目前并没有准确地数据得以公布,但是保险公司一致表示,会主动寻找投保人的亲属,并将理赔保费交到投保人的亲属手中。

  截至昨天,各保险公司共为地震灾区捐款16423.6万元。其中,机构捐款11124.6万元,员工捐款5299万元。

    更多精彩请点击京华网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