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汶川发生7.8级大地震最新评论

唐山孤儿张祥青的一句话比“一亿元”更有价值

  在中宣部等部委联合举办的“爱的奉献”——2008抗震救灾大型募捐活动上,荣程联合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祥青夫妇捐款3000万元。在主持人现场采访时,张祥青当即表示,再捐款7000万元,帮助灾区人民重建家园,建“震不垮的学校”。

至此,张祥青夫妇在本次抗震救灾中累计捐款1亿元。(5月19日《天津日报》)

  或许有些孤陋寡闻,不是这次募捐活动,笔者不知道有位唐山地震孤儿张祥青,也不知道他们夫妇已经累计向汶川地震灾区捐款1亿元。张祥青说:“我是32年前唐山大地震的孤儿,至今还能回想起解放军为我们救助建房、分发救灾物资的情景,他们每天天亮来、天黑走,不吃一口我们的食物。我们现在只是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支援灾区建设是每一个中国人应尽的责任。”如果,我们将张祥青这一壮举浓缩为四个字,就是“知恩图报”。

  其实,张祥青致富后一直不忘回报社会。他先为家乡唐山丰南胥各庄养老院捐款二十多万元,丰南治理煤河捐出两百万元,他还倡导成立了丰南慈善协会,被网民选为“中国最具社会责任感的民营企业家”。今年年初,中国南方遭受雨雪冰冻灾害,他又捐赠了三百多万元。这些举动,正是彰显其“知恩图报”的品格。

  然而,爱心没有排行榜,眼观一浪高过一浪的捐赠热潮,我们无意统计谁捐得“最多”谁捐得“最少”。不过,笔者倒是认为,建“震不垮的学校”———张祥青的这“一句话”比他捐出的“一亿元”更有价值!

  在这次汶川大地震中,距离北川县城仅15里路的邓家海元村山中的刘汉希望小学顽强地存活了下来,不仅教学楼丝毫没有垮塌,而且该校483名小学生以及教职工都奇迹般地全部撤离。因此,刘汉希望小学被称为“史上最牛的希望小学”,网友们纷纷“向建这座楼的施工者致敬”。但是,汶川大地震中,呈现在人们眼前更多的却是教学楼坍塌,学生被埋。

  “5.12”后,人们一直在反思,这次大震为何受灾最惨的总是学校?所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5月16日表示:“豆腐渣’工程在任何时候都是不被允许的……地震中学生的伤亡令人痛心,如果后期调查出来已倒塌的学校在建设过程中存在偷工减料等问题,一定要严肃查处!”可见,建“震不垮的学校”———张祥青这句“捐赠名言”肯定是有感而发的。

  历史的悲剧不能重演,张祥青的这“一句话”道出了咱亿万同胞的共同心声。校舍倒塌的原因可能是多方面的,有没有质量问题还有待于检验和论证。但是,这次大地震中,学校成为重灾区是不争的事实。所以,国家应该对建筑物的质量在现行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修改的基础上提出更高的要求,特别是对处于断裂带地震易发地区的学校更应该“高看一眼”而抬高门槛,不仅要建就建“震不垮的学校”,更要将这些学校得规划、建设、监理单位及其负责人的名字镌刻石文嵌于建筑物上。一旦今后发现“豆腐渣学校”,对不起,“债在头,冤有主”,“对号入座”,严惩不贷!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