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哀悼不能止于悲伤

  【点击看搜狐系列网论】:

  让这一刻在国家记忆中永存

  生命虽逝 尊严仍存 人民的生命高于一切 

  生命顽强,永不放弃! 抚平创伤与拯救生命同样重要

  哀悼不能止于悲伤

  东征

  5月19日14时28分,全中国人都放下手里的工作起立为“5·12汶川大地震”中的死难者默哀三分钟。

默哀期间,汽车、火车和舰船鸣响汽笛,各地拉响防空警报。这是共和国历史上最肃穆的时刻之一。

  数万同胞罹难震灾,几百万川民沦为灾民,而至今因道路阻断被困山中待援的灾民也还不知道有多少。震灾无情,涂炭生灵,国家遭此大殇如何不叫人悲伤?各地为灾民祈福的民众聚集在广场上,无数的悼念者为震灾死难者的不幸而悲恸不止。在北京奥组委办公所在地北京奥运大厦门前,象征着人类友谊与团结的奥运五环旗与国旗一同降下半旗致哀。在灾难面前,人道主义将世界与中国人联系在一起,奥运会所倡导的普世价值也由此彰显。这是举国哀悼,更是举世哀悼。

  悲伤最是容易相互传染的一种情绪,社会的悲情也藉此而生。但是,悲伤不是哀悼的全部。尤其是对于地震灾区的灾民而言,他们现在的生活还面临着新的困境。他们脚下的土地没有因为我们的悲伤而停止无情的运动,在汶川,余震的危险仍然让我们不得不警惕。不仅如此,据最新的天气预报,20日至22日,四川汶川、北川、理县、茂县、绵竹、安县、青川、松潘、黑水、马尔康等以及甘肃文县等地将有中到大雨。那些因地震而形成的堰塞湖水患险情还没有完全消除,那些有可能发生病变又亟待善后的遇难者遗体还没有处理完毕,新的灾害仍然威胁着幸存者、救援者。

  此外,灾区社会管理体系的重建也显出它的紧迫性。有报道显示,物资顺利发放给灾民也是一件很具有挑战性的事情,全国人民热心捐助的药品帐篷衣物等救灾物资需要高效顺畅地送到需要它们的灾民手里。除此之外,无数亲历灾难全过程的灾民以及长期奋战在救灾前线的救援人员,他们已经开始承受灾后心理疾病的影响,而眼下灾区的心理救助志愿者却远远不够。所有这些提醒着我们,关注灾区不仅仅意味着捐款捐物鲜血,也不仅仅意味着哀悼和眼泪。幸运躲过地震死神的灾民,他们现在的生活状况是最应受到瞩目的民生话题。

  前方的救援人员还在争分夺秒的找寻着每一个可能的生还者,政府也在不遗余力的安顿灾民处理善后。救灾尚在进行时,前方的灾民也还远没有恢复正常的生活。请你我的哀悼不要止于悲伤。哀悼之后,请继续关注四川,关注灾民。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