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汶川发生7.8级大地震最新评论

感谢你们,国际救援队

  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后,4支外国救援队进入灾区开展救援行动,他们分别是俄罗斯、韩国、新加坡、日本的救援队,共计237人。我们要深深地感谢你们,国际救援队。

  你们身体力行了一个普世价值——人溺,援之以手。

世界很小,是一个村子。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唯其如此,才会有人类文明的延续、发展和人性的升华。

  同时,要感谢你们卓有成效的救援工作和敬业精神。截至5月19日,韩国救援队在四川什邡市已搜出4具遇难者遗体;日本救援队在四川青川县挖出两具遇难者遗体;俄罗斯救援队在四川都江堰市救出一名被困127小时的61岁女性幸存者;新加坡救援队赶赴中国四川省什邡市地震灾害最严重的红白镇(90%以上的建筑被震毁)实施搜救行动,已经搜寻出3具遗体。而且,随着时间的进展和你们的努力,还会有更多的成果、创造更多的奇迹。

  还要感谢你们所展示的专业水平,通过它强化一个理念和原则:人的智慧和理性、科学知识和专业技术在抗震救灾中才是最有效的。越到灾情后期,越需要专业设备和专业人员。例如,需要搜救犬、生命探测仪、煤气泄漏检测仪、切割机、挖掘机、起重机等等。除了这些专业设备和仪器外,还需要训练有素的专业救援人员。他们掌握了搜救方法,能够确定受害者和幸存者的位置,在保护自己的同时实施救援。

  除了专业救援技术和素质外,还有你们对生命的敬畏和救援行动上的人文关怀。例如,俄罗斯救援队员与幸存者的简洁对话、试探着从拖拉到托着幸存者的背救出来,并用手护住幸存者的眼睛,并示意记者们不要打灯。这既是对幸存者的尊重和关怀,也是救灾基本理论和知识的体现。日本救援队表现出的对生命的尊重让我们动容。17日上午7时,日本救援队在青川县挖出了遇难的宋雪梅母女,女儿仅出生75天,母亲死前将其紧抱在怀里。日本救援队员排列两旁,向这位满身伤痕的母亲和其女儿默哀,并举手致敬。

  这个细节也提醒我们,对死难者致以简洁、简短的致意和告别,是对生命必要的尊重。对不得不要立即掩埋、无人认领的遗体,也要拍照、留下遗物和提取DNA,以备将来亲属的认亲。这是我们对生命的尊重和人文关怀的具体体现。

  同时,我们还要感谢中国台湾和香港的两支救援队。他们也以同样精良的专业技术和忘我敬业精神,给予同胞本是同根生的支援。在灾难面前,我们血脉相连,人类生死相依。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