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聚源中学哀悼日复课 心理减压仪式学生集体大哭

月19日都江堰聚源中学复课,同学在黑板上写下“放下沉重的心情,重拾希望的梦”
5月19日都江堰聚源中学复课,同学在黑板上写下“放下沉重的心情,重拾希望的梦”

  哀悼日都江堰放声大哭 被毁中学复课

  一周以来,这座城市如同一位受惊吓的孩子,还没来得及哭泣。昨日,全国哀悼首日,都江堰终于忍不住,在一片汽笛声中放声大哭。昨日,在都江堰受灾最为严重的几处废墟旁,到处飘着泪水。而在地震中完全被毁的聚源中学,则在哀悼日中复课。

  “伤痛时,哭出你满腔悲痛!害怕时,喊出你内心恐惧……”这是昨日复课的聚源中学第一堂课《我们和你在一起》——5·12抗震救灾心理援助手册中的内容。

  昨日上午9时许,聚源中学初一年级100多名学生在一片沉重气氛中复课。课室是临时搭建在聚源小学球场边的,尽管才搭起来几间,孩子们已经在里面上起了课。开课的最初首先为在地震中失去的同学默哀3分钟,“孩子们基本都不说话,这种伤痛情绪是不约而同的”,该校初一年级英语老师马老师称。

  “学校本来只通知了初一年级的75名同学上课的,但是很多同学听说了要复课也赶了过来,这样新搭起来的临时校舍第一天还有点挤。”

  “哥哥,祝你在通往天堂的路上走好!”在新建的临时校舍外墙上贴着不少学生的“心愿卡”,心愿卡上写满了孩子们对逝去的和幸存的亲人们的祝福。

  下午2时28分,同7天前灾难发生一样的时刻,孩子们和老师以及部分家长举行了一个哀悼仪式。仪式依然以默哀开始,随后有志愿者前来为孩子们做心理解压。志愿者分发给孩子们每人一张纸,让孩子们将纸当成自己的伤痛,将它撕得粉碎;有的孩子拿到一个气球,志愿者教他们将气球吹起来,然后放在地上踩碎;还有的孩子则将一张纸撕成房子的形状,“这是我的家”,一位姓王的同学这样默念着。记者看到有些家长因为害怕自己的孩子出事,将家里的电话号码写在他们手臂上。

  而在离聚源小学数公里以外,聚源中学内的废墟之上,已经竖起了几个白色的花圈,花圈前面燃起的烛火在灼热的阳光下跳跃。多名家长在废墟前燃香痛哭。

  “孩子,你一路走好,爸爸妈妈会坚强活下去的!”王秀芳跪在花圈前,哭着轻轻叮嘱死去的儿子。

  本报记者 赵佳月

(责任编辑:张春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