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港报:北斗一号救灾建奇功 7国无偿提供卫星数据

韩国救援人员带著嗅探犬在四川什邡市蓥华镇一家工厂的废墟边工作。法新社

    韩国救援人员带著嗅探犬在四川什邡市蓥华镇一家工厂的废墟边工作。法新社


  据香港文汇报记者刘越山、李雪颖19日报道,由中国自主研制的“北斗一号”卫星导航系统在此次汶川抗震救灾中发挥重要作用。据总参通信部相关人士介绍,目前在赴川救援部队中已配备1,000余台“北斗一号”终端机,不断从前线发回各类灾情报告,为指挥部指挥抗震救灾提供了重要信息支援。据悉,最早从汶川传出来的受灾情况就是利用卫星移动电话传递出来的。

  据悉,这些终端机除实现了震区前线各点位之间的信息沟通,且还实现了震区点位至北京间的直线联络,确保了信息的及时传送。

在灾区通信没有完全修复、信息传送不畅的情况下,各救援部队利用“北斗一号”及时准确地将各种信息发回。

  “中国制造”力助救援

  据专家介绍,“北斗一号”卫星导航定位系统为中国自主研制,总重量约2,200公斤。它具有不受通讯信号和空间距离影响的特点,一台主指挥机进行卫星定位后,可连接多部类似手机的“北斗一号”终端机,终端机每次可编写40多字的短信发送到指定手机上,非常有利于震区的救援信息传递。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奚国华表示,今后通信网络部署上要进一步提高通信设备的抗震能力,另外从传输手段上要应用“天地合一”的多手段通信方式。

  通信网络抗震能力待提高

  奚国华表示,通信线路恢复起来非常艰难,运营商员工都是通过徒步肩背的方式,一点点将光缆接通。同时,这些恢复的线路由于受到灾区余震和山体滑坡的影响,需要不断进行再修复。一位中移动员工就是在光缆再修复的时候殉职。

  奚国华还表示,卫星移动电话在救灾开始时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最早从汶川传出来的受灾情况就是利用卫星移动电话传递出来的。但是,救灾行动深入后,就需要大容量通信传输设备,各运营商都在抢通光缆,但光缆抗震能力较差,所以以后通信建设上需要建立多元化通信手段,实现通信保障工作。

  7国无偿提供卫星数据

  另据中新社19日电:中国民政部发布消息说,截至目前,已有美国、日本、英国、尼日利亚、法国、德国、加拿大7个国家空间机构无偿向中国地震灾区提供卫星遥感影像技术支持。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