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中科院心理所将在灾区建心理干预基地

  中广网北京5月20日独家消息 据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08:23报道,多支心理援助救援队已经奔赴了四川灾区,进行一场看不见的救灾。今天上午,著名心理学家张凯也将赶赴灾区工作。

  主持人:这次汶川大地震不仅造成了大量的人员伤亡,带给灾区人民的心理阴影可能很多天挥不去,昨天我们跟前线的心理专家连线的时候,赵教授就讲现在他们每天在灾区工作近20个小时,只能睡四五个小时,心理干预的任务非常重。
您估计这次至少有多少灾区群众急需心理干预?

  张凯:心理干预是分不同层次的,总体来看我们有百万人需要心理的干预,当然,这里面需要鉴别,赵老师的报道我也看了,到了现场以后发现个别人情况比较严重,就有水平比较高的心理工作者一对一的进行干预,这样可以减轻和避免他未来生活中的一些不良后果,但是对于更多数人需要广泛的群体性的心理干预,这个工作也是不可少的。大家想一想这次受灾以后,中国政府特别的突出了以人为本,包括人的身体,也包括人的精神。我们受灾的群众有几十万人,援助的队伍有十几万人,这样会有百万人受到强烈的刺激,这些人一定的程度上都需要一些心理的帮助。包括赵老师他们20小时不休息,而且他们大量的暴露在这种状态面前,心理上也会受到污染,所以,心理上也督导系统,对心理援救的人也要进行援救。因为工作量非常大,所以,需要政府部门进行协调,我们要在四川省抗震救灾指挥部的指导下进行行动。前方的志愿者经过严格的训练培训有组织有次序的开展这项工作。我是昨天凌晨刚从成都回来的,今天又赶去的原因是因为国家科技部已经发出一个信息,要对整个四川省实施心理援救的队伍和同志进行一个整体的整合和协调,我现在参与这个工作。

  主持人:中科院心理所准备在四川地震灾区建立一个长期的心理干预基地,因为心理干预也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张凯:是的,已经建立了。我们在12号就立即行动起来,第一批人员派到成都,16号派出第二批人员,昨天派出第三批工作人员。我们中科院的工作是在院党组的统一指挥下,我们成都有一个分院,有分院的党组,在分院的党组统一指导下,我们配合四川省的科技厅和抗震救灾指挥部取得联系,在他们的指导下统一的开展工作。我们这个点不断的到前方去,现在我们已经到达了绵阳,到达了安县,到达了都江堰,我本人前天也到达了都江堰。因为心理救援也需要一个基地。没有一个基地时间长了这个队伍也会垮下来的,分院给我们很好的支持,我们从这里不断的出动到前方,同时在成都对大批的志愿者进行紧急的培训。

  主持人:我们很多会和灾区的群众有接触,但是我们这时候说什么,不能说什么,这个可能从心理学来讲是有一定的技巧的,您能不能在这儿给我们做一个简单的培训,对受灾人员交流的时候哪些话是可以说的,哪些话是千万不能说的。

  张凯:这个要求很高。现在我们已经印制了单页15000份在散发,而且四川省科技厅帮我们和上海的真爱基金会做的材料在大量的印制也在发放,比如在广汉的收治点所有的帐篷里都发放了,这是我们昨天晚上得到的消息。现在如果要对广大的听众讲一下,我们的救治人员,受灾的同胞一定要从正面进行鼓励,要体现社会的关爱,不要说那些似是而非的不切实际,不要说太空洞的东西。虽然他们受了灾,心理受到重大的打击,但是他们还是有判断力的。比如我对你的感受有非常深刻的体会,别人就会感觉你怎么可能有体会,问题在我身上,不在你身上。或者对幸存者说你很幸运,别人都死了,你还活着,你想开点吧,这样就会让别人有负面的想法。总之我们所有的人员都应该进行紧急的培训,马上讲讲不清楚,至少有一页纸要看到一下。我们首先还是抢救他的生命和身体,进行创伤的治疗,与此同时进行观察,有些人情况可能不太好,及时进行干预。我们95%的人都是可以自己战胜的。

  张凯:根据前方的经验,现在通过广播的形式向灾区进行心理的安抚,并且指导如何进行心理安抚目前是最有效的方法。他们现在电视也不可能看到,现在政府发放了大量的收音机,所以,这是一个重要的渠道,有了社会的支持,听到了收音机,听到了外面的情况,对他们情绪的平静和心理的康复都是非常重要的。所以,非常感谢我们媒体。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