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北川看守所夷为平地 民警双手刨出17名在押犯

北川县看守所、拘留所在大地震中倾覆
北川县看守所、拘留所在大地震中倾覆

北川县看守所、拘留所在大地震中倾覆
北川县看守所、拘留所在大地震中倾覆

北川县看守所、拘留所在大地震中倾覆
北川县看守所、拘留所在大地震中倾覆

  千龙网5月20日讯 在汶川大地震中,绵阳市北川县城瞬间被夷为平地,县看守所、拘留所随之倾覆, 25名刑事在押人员、4名拘留人员、2名干警、1名工人被废墟埋没,交通、通讯全面中断,在一片混乱中已经找不到组织。看守所3名值班民警和值勤武警迅速开展自救,刨出17名在押人员,并将他们安全押护到数十公里外的绵阳市看守所。

  5月12日下午2点,北川看守所值班民警王万安、唐首才象往常一样拉响电铃,叫醒午睡的在押人员起床。

这是一个小所,有在押人员25人,2名留所服刑罪犯正在厨房准备晚餐。四周很安静,空气中没有一丝不祥的征兆。

  2点28分,突然,一阵剧烈的震动袭来。王万安、唐首才迅即冲出门外,他们想到了地震,又想到了在押人员,马上折转身冲进值班室取监舍门钥匙,但是二人同时摔倒在值班室门外,翻滚不已。他俩相互搀扶着从地上爬起,分别抱着树木稳住身体,只见看守所外围高墙和内监舍轰然塌下,周边的高楼纷纷倾覆……霎那间,北川县城化为废墟,看守所及邻侧一边四层楼的拘留所被夷为平地。因房屋坍塌窜起的尘雾笼罩四周,呼救声、哭泣声此起彼伏……

   王万安和唐首才叫起趴在地上的2名留所服刑人员,跑向看守所已经垮塌废墟堆。虽然地震仍在继续,对面的高山正在大面积滑坡,随时可能将他们掩埋其中,但他们顾不上死亡的威胁,大声地呼喊,仔细地寻找,手刨脚抬,用柔弱的双手与对抗着坚硬扎手的钢筋混凝土,救出一个又一个被监管的人员。

  几乎就在同时,北川看守所武警中队也遭受重创,42名战士瞬间被埋没。几名未受伤的武警闻讯赶到现场,迅速将救出的押犯看管起来。在随后的3个小时中,经过艰难营救, 废墟中的25名在押人员中被刨拉出17人。这时,外面被营救的30余名受伤群众也被安置到了看守所院内。王万安等人一边实施营救,一边维持院内秩序。为了保证受伤群众得到及时的安置和治疗,同时防止在押人员乘乱脱逃,他们找来附近的基干民兵,组织他们将受伤群众撤离看守所现场,送至更为安全的安置点。

  面对被夷平的县城,幸存者心如刀绞。王万安想到远在坝底乡中心卫生院工作的爱人和84岁的老母,以及住在县城的二哥一家四口。唐首才流着眼泪,看了看相距500米处的公安家属院,妻子和爱女不知死活。他们强压悲痛,咬紧牙关,在监所废墟中穿行。

  武警中队派出20名战士,由队长带领将在押人员进行分类, 17名在押人员被分成4个小组,一起向外转移。4名重伤和11名轻伤在押人员在武警、公安的押护下,一路相互搀扶,手脚并用,摸爬着翻越一座又一座象山丘一样的瓦砾废墟。他们先后寻找了三个看护安置点,但周围太危险,于是继续艰难前行。

   2个小时的艰难跋涉后,终于到达距看守所3公里处的公路收费站。时间已接近晚上19时,他们又累又饿又渴。在押人员被简单地安置,公安、武警实施等待看护。拘留所所长罗长均、当日正在轮休的看守所民警尚玉宝闻讯赶来,他们决定拦车将17名在押人员转移到70余公里外的绵阳市看守所。但是,武警战士无上级命令,不同意将在押人员押解出外地。正好县公安局常务副局长佘大庆与一名民警路过此地,见此情况,佘副局长果断决定由他开道送在押人员到绵阳市看守所,以常务副局长的名义要求武警中队派五名战士随车押解。尽管地震导致交通中断,但是在经过多次转道,耗尽4小时的艰难困苦,13日凌晨零时10分,佘副局长、王万安、唐首才、尚玉宝、罗长均及武警等终于安全地将17名在押人员交送到绵阳市看守所。绵阳市公安局听取了北川汇报后马上组织收押,安排将伤势较重的四名北川押犯送医院抢救治疗。

  目前,在绵阳市看守所的17名北川押犯伤情好转,情绪稳定,多次流着眼泪感谢民警舍身救命之恩。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