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绵阳市九州体育馆成为灾民在绵阳最大救助站

  绵阳市九州体育馆成为地震灾民在绵阳最大的救助站,目前接纳了约2万名灾民。加上每天来这里寻亲的人,滞留的人数接近4万。绵阳市对婴幼儿,予以特殊照顾,把出生10个月以下的婴儿,安置在体育馆内的单间房屋,有专门的医护人员和志愿者负责照顾孩子和孩子的母亲。图为:北川县通口上街居民孟丽的孩子10个月的婴儿周奕宏在得到良好的照顾后,孩子开心的样子。健康时报记者赵安平摄

  北川平了!

  不到现场,无法理解这四个字所包含的那种撕心裂肺的痛。


  5月15日19时,我们搭内蒙古自治区医疗队的运货大卡车,一路颠簸到了北川。沿途,越接近灾区,看到的帐篷越多,支援物资的车也越来越多。经过北川邻县安县时,房屋倒塌的数量明显增多,沿途不少灾民举着硬纸板牌子上书:灾民求助,缺衣少食没水。

  司机师傅是复员兵,他说看衣着,这些军人是甲等部队的,战斗力最强。后来才知道,这是在老山屡立战功的一支部队。

  接近北川,看到大量的军车,和一队队穿着野战靴的解放军战士。司机师傅是复员兵,他说看衣着,这些军人是甲等部队的,战斗力最强。后来才知道,这是在老山屡立战功的一支部队。

  到了北川县曲山镇,抗灾指挥部扎在这里的北川一中旁边。我们顾不上行李,急急赶到北川一中救灾现场。

  现场灯火通明,6台大吊车围着学校老教学楼的废墟在作业着,穿着不同迷彩服的救援人员,在清理废墟。站在一个吊车的基座平台上,记者看到吊车刚刚吊起一块破碎的预制板,下面露出一条腿,紧接着一个蜷缩成一团的孩子遗体也出来了。

  废墟周围,除了救援战士、记者,还有就是孩子们的家长,教师们的亲人。一对农村夫妇抱着一床被子互相搀扶着站在旁边,丈夫说,孩子估计是没了,但要找出来,我们给孩子准备了新被子,把孩子包好再装进袋子里吧。妻子眼巴巴地盯着现场,期望奇迹能发生。

  灾难发生时,学校正在上课,老教学楼全部垮塌,5层新教学楼下陷2层。包括校长儿子、妻子在内的1000多师生,被压在了废墟里。

  16日早晨,记者在北川一中新教学楼后面看到,废墟下一只穿着花衣服的手伸在外面。

  新教学楼后面是一栋单身教师宿舍,两层,上面住的是女教师,已经完全塌了。外墙上,悬挂着一只绒布玩具熊,在风中一摆一摆的。

  北川一中是北川县最好的学校,这里集中了这个全国唯一一个羌族自治县最优秀的学生和教师。

  再后面的两栋学生宿舍楼,外形完好。袁老师抽泣着说,如果孩子们是在宿舍楼休息的话,就不会死这么多了。

  北川一中是北川县最好的学校,这里集中了这个全国唯一一个羌族自治县最优秀的学生和教师。学校新校区在县城旁边,被山石彻底摧毁,只剩国旗和旗杆。袁老师看着那片埋了几百名学生的废墟,痛苦地说:北川伤了元气了。

  16日的中午,就是在北川一中的废墟前,胡锦涛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要求不惜一切代价,尽全力营救幸存者。

  从北川一中现场刚出来,就看见前面一阵骚动,只见解放军战士抬着一副单架飞奔而来,原来,又在曲山镇小学,救出一名孩子。

  这个孩子叫邱耀,今年10岁,四年级学生。灾难发生时,他的爸爸在俄罗斯务工,从电视上看到新闻后,立即启程回国,星夜赶回北川。这位父亲在废墟上苦苦寻找,几乎是趴下来,一点一点地挪着喊叫,听声音,终于,他听到了儿子微弱的呼救声,立即跳起来告诉解放军和著名的灾难救援队——重庆消防特勤部队。经过几个小时的奋战,邱耀终于获救,迅速送昆明军区总医院医疗队急救。

  接诊大夫潘峰博士告诉记者,孩子生命无恙,但右腿恐怕保不住了。

  事后获悉,15日上午11时,海军总医院医疗队骨科大夫何主任在曲山小学废墟现场,给四年级三班女学生李悦现场做了截肢手术,孩子的左腿被水泥板压住,出不来。而且她的下面还有6个孩子,她不出来,那6个孩子也出不来,时间紧迫,麻醉师李军给孩子静脉注射麻醉药,5分钟后,何大夫为李悦做完手术,包扎好。下面6名孩子成功获救,几分钟后,楼房倒塌。

  路上遇到一位军人,他问我们:吃饭了吗?我们说没有,这位战士说,前面就是我们的炊事班,那里有饭,快去吃点吧。

  15日晚上22时左右,我们才感到饿了。但是到哪里吃饭呢?

  这次接到任务立即出发,准备时间不到4小时,还要提前到机场。除了采访设备和必备的药品外,其他什么都没带。电话能打出去,但无法上网,有线无线都不行。幸亏在来北川的车上写好当天的稿件通过无线网络发送出去。

  路上遇到一位军人,他问我们:吃饭了吗?我们说没有,这位战士说,前面就是我们的炊事班,那里有饭,快去吃点吧。

  在解放军炊事班吃完饭,我们又寻找能充电的地方,北川的电全断了,现在是发电机发电。

  找到一台联通的战备应急卫星通讯车,本以为这里能发图片,但工程师张永介绍流量太小,勉强能维持20个人同时打电话,发稿够呛。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