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温州妇女金雪娥为抢救邻家孩子倒在废墟中

  新华网杭州5月20日电(卢俊敏张和平)“姆妈!姆妈!姆妈……”在广元市青川县山珍市场的地震废墟上,金雪娥嗷嗷待哺的女儿哇哇地哭着,她饿了,想妈妈了。

  金雪娥,你听见了吗?你还能为幼小的女儿喂一次奶吗?你还能为未成年的儿子送一次伞吗?你还能为辛苦劳累的丈夫做一顿饭吗?你还能为残疾的邻居端一次凳吗?你还能为捡破烂的老人送一碗水吗?

  大山无声,青川河呜咽。
金雪娥走了,为了抢救邻居的孩子,她永远地走了。

  5月12日中午,在青川县山珍市场从事弹棉花生意的金雪娥和邻居易素华、小汤等坐在店门口聊天,天空一片晴朗。

  “雪娥,我的小丫要睡觉了,到你房间睡一下。”同在市场做生意的、来自四川遂宁市蓬溪县的小汤把8岁的女儿刘小丫领到金雪娥一楼的房中睡下。小汤的住处距离市场比较远,她几乎每天都在小金家玩和休息。

  这时,金雪娥的女儿跟着邻居蒋阿婆正睡在四楼。

  突然间,大地剧烈地抖动,房子开始摇晃。

  “发生地震了,快跑。”易素华大声地惊叫着,她和金雪娥、小汤等三人摇摇晃晃地向河边的安全地带跑去。

  “不好,小丫还睡在里面!”金雪娥大叫着,返身朝不停摇晃并开始掉水泥块的房屋跑去。

  整幢房子剧烈地摇晃起来,并开始出现倒塌,周边一片山崩地裂般的声音。

  “雪娥快跑!”易素华惊慌焦急地大叫。

  “我看到了小金拉着小丫往门口跑,就快到门口时,大楼轰地倒塌下来,她们被压在了下面。前后不到10秒钟,太快了!太惨了!”易素华心痛地回忆。

  时间永远停止在2008年5月12日14点28分。

  汶川大地震把勇敢、善良的温州市永嘉县渠口乡石柱村的妇女金雪娥永远留在了她生活了10年的青川大地上,年仅38岁。

  在青川采访时,记者听到最多的一句话就是,“雪娥是个好人,为了救别人的孩子牺牲了自己。”

  5月13日下午4时,经过众多救援人员的全力挖掘,雪娥的遗体找到了,她的手还紧紧地拉着刘小丫的手。看到这个场面,许多人都止不住流下了眼泪。金雪娥的事迹很快在青川的大街小巷传开了。

  “她是位巾帼英雄,在这样危险的时候,勇敢地冲进去,这种勇气让我们男人也钦佩不已。”金雪娥的房东、青川人王柯说。

  青川县乔庄镇新华社区居委会党支部书记赵成菊动情地说:“金雪娥是温州人的骄傲!她永远留在了青川,是青川人的子女。”

  金雪娥的儿子王威今年16岁,在青川中学读高一。王威说,他想妈妈,出门前妈妈为他整理衣服、下雨天妈妈为他送来雨伞的场面,总是浮现在他眼前。他要带着妈妈回家。

  20日,金雪娥的遗体将在广元殡仪馆火化后回到温州。广元市温州商会会长黄道力说,金雪娥是所有在川温州人的骄傲,商会将派人护送她的骨灰回乡,还为金雪娥家捐了款。

  金雪娥的英雄事迹传到温州,在当地反响强烈。温州市委宣传部正在组织金雪娥的事迹,组织号召全市干部群众向她学习。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