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卧龙大熊猫3只失踪现无伤亡 面临各种危险(图)

被损毁的卧龙"熊猫公寓"。
被损毁的卧龙"熊猫公寓"。



  ●关注地震中的卧龙大熊猫

  卧龙保护区内3只大熊猫失踪,5名工作人员死亡,14套房舍全部损毁……接近七千次的余震,还在一波又一波地击打着汶川,天灾尚未完全渡过,救治天灾全力重建的人事,已经在进行之中了。万千的生命在悲戚中呼号,逃生的道路已经打开。我们除了把目光放在灾区人民的身上,也应该想到汶川是我国卧龙大熊猫自然保护区所在地——大熊猫们的家。

  大熊猫还好吗?余震不断、食物短缺、天气恶劣……让我们真心地为卧龙的熊猫们祈祷,希望它们早日回到自己的家园。

  1 大熊猫现状

  SOS 三只大熊猫失踪

  5月13日:86只大熊猫无伤亡

  据新华社电 中国国家林业局消息,卧龙自然保护区内饲养繁育的86只大熊猫未因地震遭受伤亡,目前幼仔已被全部转移至安全之处。林业局表示,四川汶川地震涉及到的卧龙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陕西省珍稀野生动物抢救饲养研究中心等我国三大大熊猫饲养繁育基地共144只大熊猫均无伤亡。

  据介绍,国家林业局要求各大熊猫饲养繁殖基地加强对震后设施设备的安全检查和修缮加固,防止余震等对工作人员和大熊猫造成伤害。同时,各保护区要在及时妥善救治受伤人员的同时,重视野外大熊猫情况的观测,发现伤病大熊猫应及时实施救助。

  5月18日:3只大熊猫失踪

  据新华社电 中国国家林业局消息:在汶川地震中,卧龙保护区内饲养的大熊猫有3只失踪,包括赠台大熊猫“团团”、“圆圆”在内的其余大熊猫情况基本稳定。

  据中国(卧龙)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最新报告确认,在此次地震中,卧龙保护区管理局有5人死亡,32套大熊猫圈舍中,有14套损毁、18套严重受损。保护区饲养的大熊猫有3只失踪,其余情况基本稳定,集中饲养在简单修复的圈舍中,但圈舍比较拥挤。另据了解,17日晚8时,国家林业局和四川省林业厅紧急调拨的第一批熊猫食品、药品以及保护区内职工急需的帐篷等救援物资,已绕道送至卧龙自然保护区。当晚,第二批救援物资也已启程运往卧龙自然保护区。

  国家林业局局长:将紧急救助大熊猫

  据新华社电中国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19日要求各级林业部门,把抗震救灾作为当前工作的首要任务,尽全行业之力支援抗震救灾。特别要重视救助大熊猫的工作,要加强对野外大熊猫情况的观测,如发现伤病熊猫要及时施救。

  2 震中大熊猫

  大熊猫能预感地震

  新快报综合消息 一名英国目击者称,在中国汶川发生大地震前几分钟,位于震中附近的圈养大熊猫出现了异常反应。

  目击者是位游客,名叫黛安·艾特金斯,当时正在著名的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观赏大熊猫。她的发现再次反映了有关动物能提前“感受”到天灾的说法。艾特金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大熊猫“一个个看上去懒洋洋的,对竹子也没有什么胃口。有时,它们忽然间绕着围栏转悠。事后想一想,它们可能感受到有什么事情要发生。”

  地震发生后,艾特金斯和另外30名英国游客被疏散到成都。灾害发生时,12名美国人也在卧龙自然保护区,他们属于一个由自然保护组织世界野生动物基金会(WWF)资助的访华旅游团。

  世界野生动物基金会物种保护主任塞比尔·克伦泽多夫表示:“大风暴或海啸来临之时动物变得紧张不安,并非什么罕见的现象。”中国地震“也是同样的事件,动物感受到周围环境中的变化——我们感受不到的震动。诸如大熊猫等动物的第六感更加灵敏——人类过去可能也具有这种能力,但是我们已经丧失了那种灵敏度”。

  总部设在美国的大熊猫保护组织“大熊猫国际”负责人苏扎妮·布拉登12日表示,卧龙野生大熊猫也许状况良好。她说:“野生大熊猫能感知到事情发生。我相信它们转移到了更高的地形。但圈养大熊猫往哪里跑,我就不知道了。”

[1] [2] [3] [4] [下一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