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山西晚报:“最牛希望小学建筑商”的启示

  “可以负责地告诉你,绵阳五所希望小学的建设均由我经办,而此次大地震未能撼动一幢,巍然屹立!师生未损毫发!”这是最牛小学承建人×先生发给著名媒体人李承鹏的手机短信。(5月20日《新快报》)

  八级地震,学校楼房倒塌虽然是可以理解的,但为什么不同建筑商建设的房子,质量却是不一样的呢?如果说某一幢楼,经受八级地震屹立不倒,是一个偶然,那么同一个人建筑的五所希望小学都未损毫发,这就不能再用“偶然”解释了。
“最牛希望小学建筑商”是值得我们尊敬的,也是值得我们去反思的,它至少可以给我们这样两个启示:

  启示一:严格质量标准比修订抗震建设标准更重要。“最牛希望小学建筑商”建筑的五幢希望小学为什么能够屹立不倒?那是因为他“修房时你要想到十年后的事”,是因为他相信“亏什么不能亏教育”,是因为他“为保工程质量多次发火”。虽然这次地震超过了七级,但同样是按照抗七级地震标准设计的,为什么有的倒,有的不倒,这就是质量问题了。比如,汽车载重标准为5吨,可如果质量好,它是可以承受8吨甚至是10吨的;又比如,某电器设计寿命是5年,可有的用了10年、20年,却还可以用。因此,如果不严格质量检查,即使把抗震标准提高,也是应对不了灾难的。

  启示二:应建立“建筑商承建工程质量档案”制度。对这位“最牛希望小学建筑商”来说,这次地震后留下来的教学楼就是他的金字招牌,可奇怪的是,我们看见了万科集团拿到重建项目的新闻,却没有看到这位“最牛希望小学建筑商”拿到什么重建项目。因此,建议政府建立专门的“建筑商承建工程质量档案”,既可以作为公共建设招投标的参考,也可以作为提高工程建设质量的具体举措。

  建设是百年大计,是良心活。希望所有的建筑商都向这位“最牛希望小学建筑商”学习,保证工程质量,决不能因质量问题给人民的生命财产带来损失,决不能将带有隐患的工程留给子孙后代,也决不能把纳税人的钱当成“唐僧肉”,让各种蚊虫层层瓜分,这就是“最牛希望小学建筑商”给我们的启示。

  叶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