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北川堰塞湖水库险情频传 全城紧急撤空(图)

  五月二十日,北川重灾区的“定时炸弹”--堰塞湖水位上涨危急万分。一座大山的崩塌堵塞河道形成危险这座堰塞湖,如果溃堤将威胁下游北川全县和绵阳灾区。目前蓄水已经淹没了上游的一个乡。中新社发贾国荣 摄


受余震消息影响,昨日凌晨成都市民纷纷上街过夜。王亮高笑摄
受余震消息影响,昨日凌晨成都市民纷纷上街过夜。王亮高笑摄

  五月二十日是汶川大地震第九天,成都军区陆航团姜广伟王牌直升机组上午十时以单轮首次成功强降北川重灾区“定时炸弹”——堰塞湖无名塌方小土堆上,紧急运送水利地质技术队实地监测水位上涨危情。一座大山的崩塌堵塞河道形成危险这座堰塞湖,如果溃堤将危及北川全县和绵阳灾区。中新社发贾国荣 摄


  点击看视频北川昨日发生两次余震 救援工作被大雨阻断 

    延伸阅读:北川腐尸气味刺鼻 防疫员一边呕吐一边消毒(图)

  前日,重庆、陕西、四川相继发布预告,19日-20日汶川可能发生6-7级余震。

  四川省地震局预报研究所所长程万正说,可能发生强余震的区域仅限于目前重灾区所在的龙门山断裂带,这一狭长区域长约300公里,主要是理县-汶川-茂县-北川-平武-青川这一带,成都等其它地区未在余震区范围内,强余震也不会对其造成大的破坏。

  北川中学分校门前的红旗仍高高飘扬,偌大的县城废墟间已鲜有人迹,只剩下几只觅食的野狗在不停地游荡。

  根据四川省地震局预报的汶川余震预报,北川也在余震带内。昨日,地震应急预案启动,北川县城所有工作人员紧急疏散,实施大撤离。

  封路·空城

  昨天一早,记者发现,通往北川县城的大路已被封锁,车辆、行人一律只能出不能进,几十名官兵把守关卡。

  记者绕道进入县城后,发现里面的人员几乎全部撤离。北川中学一片冷清,千余名中学生长眠于斯。进入县城核心,沿途遗下一些救灾物品:几面小旗子插在废墟间,半箱矿泉水、几包方便面,小凳子散乱地摆着,显示出大撤退的紧急。

  小河街,没人。回龙街,没人。金锣巷,没人。北川大酒店、绿宝宾馆、曲溪小学、县公安局,一路走下去,还是没人。

  中午,太阳不大,气温却高达28℃。废墟间狼烟滚滚,远处的山坡仍然传来令人心惊的哗哗滑坡声。偶尔发现一、两个从背后乡村取道县城的人,皆戴着口罩,匆匆掩鼻而过

  防范余震

  据四川省政府新闻办主任侯雄飞昨天下午透露,汶川300公里处群众已经疏散。前晚10时10分发出余震消息以后,10余个抗震救灾指挥部已经带着灾民转移,并有一些防范措施。

  北川县城北部的堰塞湖水库,几乎天天都有险情传出,每次都会引发一次规模浩大的逃亡。如果余震波及这个水库,北川县城废墟就有可能被淹没。

  昨日,四川政协副主席黄润秋教授建议,这次地震应当命名为映秀北川地震。因为映秀是本次地震的震中;而北川处于地震的主震带上,受灾情况更为严重。胡亚柱严明谢苗枫洪奕宜

[1] [2] [下一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