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民政部:收养地震孤儿符合法定条件可特事特办

  这次地震产生了“三孤”,即孤儿、孤老和孤残人员。目前已找到124位“三孤”人员,其中包括70多名孤儿和40多名孤残老人。

  ———民政部副部长姜力

  本报讯 (记者 虞伟)很多民众都希望收养震后留下的孤儿,民政部会不会出台一些特别政策?对此,民政部社会福利司副司长李波昨天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将按照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原则,使符合法定条件的收养申请人可以依法收养灾区孤儿。

  据李波介绍,这次地震造成的孤儿和暂时与父母离散的儿童,当地民政部门已经及时采取救助和安置措施,就近安置在社会福利机构中,给予了充分的照料。在保证他们生活和医疗的同时,积极帮助他们寻找亲人。目前,灾区寻找亲人以及孤儿的身份确认调查工作还正在进行当中,待灾区生产生活秩序恢复正常后,并且孤儿的身份得到核实后,民政部门将尽早开展孤儿的收养工作。李波表示,将按照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原则,使符合法定条件的收养申请人可以依法收养灾区孤儿。

  据民政部副部长姜力介绍,现在已经组织心理工作者和社会工作者进到灾区帮助“三孤”人员。另外,帮助他们与离散的亲属进行联系,使他们早日团圆。对“三孤”人员,发现一个安置一个,现在已经安排在重庆地区、成都地区和周边几个地区的福利院暂时生活。如果“三孤”人员数量继续增加,在四川省安置不下的情况下,民政部门会在四川周边的省,比如甘肃、宁夏等省的福利院进行安置。

  姜力表示,还要鼓励社会力量收养“三孤”人员。同时,安排在四川省重新建设一批福利设施,让孤儿、孤老、孤残人员在福利院享受政府对他们的供养。(南方都市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