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秘鲁人哀悼日声援中国 首次为外国遇难者降半旗

  5月19日不仅是中国为四川大地震设立的全国哀悼日,也是秘鲁为此次中国地震特别设立的“秘鲁全国哀悼日”。这一天,秘鲁全国所有政府机构降半旗向地震的死难者表示哀悼。这是秘鲁第一次为外国遇难者降半旗志哀。当天上午10时,秘鲁总统加西亚前往中国驻秘鲁大使馆进行吊唁,并在留言簿上写道:“由衷钦佩和赞扬中国政府迅速有效的抗震救灾工作,相信在中国政府的领导下,在世界各国的共同支援下,中国一定能尽快战胜灾害困难,成功举办奥运会。

  在记者对秘鲁百姓的采访中,感受到他们对中国地震感同身受。去年8月15日秘鲁南部发生的7.5级大地震,至今伤痛仍在心头。曾在北京求学的费尔南•阿莱萨先生经历过1976年的唐山大地震,32年后那段经历仍历历在目。他回忆说,地震发生后,他们被转移到北京劳动人民文化宫,当时中国经济很困难,但是中国政府为他们提供了最好的设备,他非常感谢中国人对他们的悉心照顾。他表示,秘鲁19日举行的全国哀悼日,表明了秘鲁人对中国灾区人民的感情,同时也证明了秘中两国关系更加友好。

  中秘两国的政治和经贸关系一直以来非常友好,特别是近几年,中秘两国高层领导互访频繁,中国目前是秘鲁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铝业是秘鲁近3年来最大的外国投资项目,投资金额达21.5亿美元。在5月5日中国铝业公司与秘鲁矿业公司签署合同仪式上,加西亚总统表示,中国铝业公司的项目投资可为秘鲁提供5000个直接就业机会和7000个间接就业机会,从而部分缓解了秘鲁的就业压力。

  在刚刚结束的第5届拉美•加勒比海•欧盟峰会上,加西亚总统多次表示秘鲁要向中国学习,实践中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的“黑猫白猫”理论,努力发展与世界各国的经贸关系,积极引进外国先进的技术和资金,以促进本国经济快速发展。他说,中国是全世界的友邦国家,但是中国并不以大国自居和对别国指手画脚,秘鲁要以中国为榜样。(环球时报驻秘鲁特约记者 孟可心)

更多精彩 请点击环球网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