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专家谈震后强余震及预防 保持冷静不要防范过度

  新华网北京5月20日电(记者隋笑飞)中国地震局原副局长、研究员汤泉20日就地震部门发布汶川大地震强余震预测回答了记者提问。汤泉说,根据中国地震局《关于汶川8.0级地震近期余震趋势意见的报告》,汶川8.0级地震余震活动水平为6至7级,5月19日至20日汶川8.0级地震余震区发震的可能性较大。


  目前,四川5·12抗震救灾指挥部已发出了紧急通知。其后,甘肃、陕西、重庆也发布了近期可能要发生较大余震相关消息。汤泉说,尽管重庆、陕西、甘肃和四川的余震时间和强度范围都不完全相同,但是实质上是汶川8.0级地震的强余震预报,这次预报是按照汶川8.0级地震余震序列发展的情况做出的。

  那么,关于地震预报及震后趋势判定意见的发布是如何规定的?汤泉回答说,1998年12月国务院发布的《地震预报管理条例》,规定省、自治区、直辖市行政区域内的地震长期预报、地震中期预报、地震短期预报和临震预报,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发布。

  1998年12月中国地震局颁布的关于《震后地震趋势判定规定》第六条规定:严重破坏性地震发生后的震后地震趋势判定由有关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负责管理地震工作的机构向本级人民政府报告,并可以适时向社会公告。

  四川省5·12抗震救灾指挥部发布这次预报是根据《地震预报管理条例》《震后地震趋势判定规定》作出的。

  他特别强调,余震发生后应该采取有效防范措施: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的规定,一是地震部门要加强地震监测预报;二是各级政府视情况启动应急预案;三是广大群众要做好防震避震的准备。对可能发生的强余震,不同地区应采取不同的防范措施。具体来说,主震区主要是密切跟踪震情,加强监测;有关部门应加密险情监测,防止次生灾害的发生;对可能产生次生灾害的地点,余震发生时要注意躲避,避免产生损失。他认为,主震区以外的地区应该保持冷静,不要防范过度,住在危房的群众可采取躲避措施。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