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平武南坝镇抢险通道打通 曾因强烈余震堵塞

  强余震后 抢通“孤岛”南坝镇

  本报讯(记者 张雁飞 李逢春)国家地震台网测定,昨日凌晨1时52分,在四川平武县(北纬32.3度,东经104.9度)发生5.0级余震。强烈余震再次给灾区造成巨大破坏:平武县城不少危房倒塌,连日抢通的线路大面积塌方,平武再次沦为“孤岛”。

  据平武县抗震救灾指挥部通报,此次余震目前已经造成全县范围内多处山体滑坡,房屋严重破坏。更为严重的是,平武经青川到绵阳方向的唯一出口被垮塌的山体阻挡,刚刚抢通的九环线石头坝至南坝段十公里的道路全部再次中断,部分乡镇的救灾抢险发电设施设备损毁,交通通讯中断。19日晚,四川地震局发布预警,近期将发生6-7级余震,气象部门预计近日将有大雨。由于极度缺少帐篷和食物,被困县城3个广场的5万多居民,将面临更大考验。“打通了,合龙了!”昨日下午,在平武县受灾最严重的南坝镇涪江岸边,前来抗灾抢险的几千名部队官兵与当地群众一起欢呼。经过驻豫空降兵某部800多名官兵和成都军区某部战士连续4天的奋战,南坝镇的最大瓶颈——涪江通道被打通,困扰救灾军民的交通问题得到解决。伤病员将会更快地被转移到江对岸,由救护车在最快时间内送往医院。

  12日的强震,使南坝这座九环线的著名小镇几乎遭遇毁灭性打击,成了“孤岛”,上千群众不幸遇难,大批伤员亟待救援和转移治疗。来自全国各地的解放军和武警官兵几千人集结于此,但湍急和宽阔的涪江给这里的救援带来了极大的困难,而由于南坝通往平武和陈家坝的路已被完全毁坏,一时难以恢复,从涪江过河成为这里进出的唯一通道。大小车辆无法进出,伤员无法快速转移到江对面,食品运输缓慢,2万多人的南坝小镇成为一个“孤岛”,救援面临极大困难。部队开始派遣小分队在渡口上下游勘察河水宽度和流速,搜集架桥的各种数据。

  16日,部队决定开始在涪江渡口的上游搭建一个低水桥。

  17日一大早,空降兵部队800多名官兵在团长刘甫清带领下开到江面,打通“生命之桥”的战斗开始打响。为了尽快打通,成都军区某部几百名战士也加入战斗,当地群众也自发将从废墟中捡来的木头、铁丝送来帮助抢修。

  昨日下午,经过军民数千人连续4天的努力,110多米长的桥终于成功合龙和架设成功,南坝镇抢险的最重要通道被成功打通。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