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浙江车载实验室进灾区 进行食品和水源检测(图)

王海明博士在流动检验车上对水源样本进行检验。 本报特派记者 徐彦 叶寒青 王颖 摄
王海明博士在流动检验车上对水源样本进行检验。 本报特派记者 徐彦 叶寒青 王颖 摄

  实验室进灾区

  从重灾区提取的生活饮用水标本,昨天下午被送入浙江省质监局的车载实验室中。40分钟后,一份详细的微生物实验报告,就从机器中“吐”了出来,水源是否可靠,数据一目了然。这项目前世界先进食品微生物快速检测技术,被省质监局技术检测服务队从千里之外的杭州“搬”到了灾区广元市。两天来,我省两辆高科技车载实验室,已为当地提供近百次检测服务,内容涉及食品安全和水源质量检测。

  本报记者在广元

  本报特派记者 汪成明

  10名骨干操作高端技术

  这两辆具备世界先进检测水平的车载实验室设备,是经过36个小时的长途跋涉,于18日凌晨3时到达广元灾区的。

车内恒温恒湿,配备了独立水电系统,还配置了多项先进的检测仪器、设备和试剂,具有快速、便捷、智能化的检测能力。

  一辆车载实验室价值就达到上百万元,而派来操作这些先进设备的是6位高级工程师、一位博士和3位硕士研究生,他们均是目前我省质监部门的核心技术力量。

  派出核心技术力量赶赴灾区抗灾,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省质监局副总工程师、技术服务队队长邢泽亮表示,省质监局把最现代化的技术设备和科技力量带到灾区,目的是解决灾区所遇到的燃眉之急。

  这些高端技术和高级人才来到灾区,不仅为灾区提供最好的技术服务,更主要的是,要为减少灾区疫情发挥最大作用。

  食品安检试剂国际先进

  针对地震灾区目前遇到的实际困难,此次省质监局技术服务队还带来了食品安全快速检测方法。配备的国际最先进的试剂和方法,可对食品质量进行快速检测,可确保短时间内发现食品安全隐患。

  昨天下午,记者在车载实验室看到,检测技术人员把3块面包捣碎后,融入一杯无色溶液中,摇匀后各放进一张试纸,很快,试纸显示不同颜色。

  服务队负责食品安全的博士王海明说,绿色表明可以安全食用,红色则表明食品已受到严重污染,黄色则表示食品有安全隐患,需要马上发出预警信息,提醒群众谨慎使用。  

  广元饮用水质检全包了

  浙江省质监局高科技检测设备和高技术人员的加盟,使广元质监的检测能力迅速得到提升。

  广元市质监局局长李晋川说,为此,广元市委、市政府决定,把灾区所有饮用水质量安全检测的重要任务,交由浙江的同志全面负责组织完成。尤其是重灾区青川县,饮用水质量不仅涉及13个重灾区6万余人口,还关系到13万救灾部队官兵和近万名各类救灾人员的身体健康。

  在救灾检测过程中,浙江专家所表现的敬业精神也令他深深感动。

  这一点,当了13年司机的徐苏民深有体会。这次抗灾让他真正感受到了“蜀道难,难于上青天”的真正含义。随时塌方和坠落的石块,让目前唯一进入青川县的道路充满了惊险。

  为确保取水样本的质量,浙江省质监局专家已连续两天赶赴灾区,对4个灾区点进行现场取样。前天由于堵车,他们回到广元市,已是深夜12时。

  昨天,所有专家组又准时在8时踏上赴灾区取样的行程,从没听到专家叫一声苦。

  “浙江质监部门为四川广元灾区带来了最先进的仪器设备,这种援助是毫无保留的,体现了浙川人民一家亲。”四川省质监局科技处副处长张平说。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