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汶川地震能量衰竭较慢 有感余震不会超过4个月

    有感余震不会超过4个月

  地震专家表示,汶川地震能量衰竭较慢

  本报讯 (记者 上官敫铭)“汶川地震是逆冲型地震,衰竭时间较长,能量释放比较慢。”5月20日,中国地震台网首席预报员、中国地震局地震预测研究所高级工程师孙士鋐对本报记者称,在主地震发生后,有感余震不会超过4个月,而中等强度余震在一两个月内仍会存在,余震区外围城市的民众不必恐慌。

  孙士鋐称,根据以往的历史经验,西南地区的地震能量应该在4个月内衰竭,此后若发生地震也将是人不能感觉的微小地震。

  在此期间,有感余震只会发生在目前已确定的余震区即龙门山断裂带,主要是理县-汶川-茂县-北川-平武-青川这一长约300公里的狭长区域。

  孙士鋐称,除了上述余震区需要注意预防余震外,如成都、重庆等属于外围的区域,“市民不必过于恐慌”。

  孙士鋐建议,在余震区的民众都应该住在抗震的帐篷里,而像成都、重庆等属于外围的城市,只要是在主地震后还未受影响的建筑还应是安全的,“(余震区)外围的民众基本上可以按原来的生活方式生活,当然,也要增加防震知识,包括不要听信谣言”。

  据国家地震局召集各路专家的协商意见,余震区在未来一两个月内,5级左右的地震仍将存在。

  对于近期余震破坏力的问题,孙士鋐称主要是现在灾区的建筑物好多已基本毁坏,没有塌的房子也成了危房,“如发生中等强度的余震,也很快就破坏了”。孙称,从目前掌握的数据来看,余震的深度等数据并没有发生太大变化。来源:南方都市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