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艺术院校师生支援灾区 捐钱献血义演义卖

  汶川地震牵动着全国艺术院校老师和同学们的心。痛灾区人民之所痛,急灾区人民之所急,连日来,大家以各种方式来表达自己与灾区人民血脉相连、共度时艰的真挚情谊。

  捐钱,献血

  中国音乐学院在第一时间向全院教职工发出向地震灾区捐款的倡议书,号召全体教职工伸出友爱之手,奉献一份爱心,积极为灾区捐款。
5月13日,在不到一天的时间里,学院教职工、离退休干部、学生的捐款就达6万余元。

  5月12日14点28分以后,中央音乐学院师生的心也紧紧与灾区人民系在了一起。5月14日,学院党委向全院发出了发扬爱国主义精神、向四川地震灾区同胞献爱心的捐款号召。截止到16日下午3时整,该院已经募集爱心捐款36万余元。其中,身患癌症的奚曙瑶老师也委托退休党支部带来了3100元捐款和一封充满深情的信。信中,奚老师回顾了抗战时期四川人民无私奉献、收留和抚育了许多和他一样的各地难童的义举。76岁的他企盼四川乡亲战胜灾难、重建家园。

  与这两所院校的师生一样,连日来,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上海音乐学院、上海戏剧学院、南京艺术学院等全国众多知名艺术院校的捐款处总是挤满了前来捐款的人们。在5月15日的捐款仪式上,南艺原学校总务处长、离退休老同志张承祥一人捐款2500元。在接受采访时,他淡淡地说:“我有亲人经历过唐山地震,我了解他们的痛苦。”

  在捐款的同时,许多艺术院校还开展了义务献血活动,年轻学子们踊跃报名,让自己的血液与灾区受伤群众流在一起。5月14日,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抗震救灾,我们在行动”系列活动之一——志愿献血活动在该校长清校区举行。活动持续了近10个小时,直至晚上8点,前来献血的同学们仍然热情高涨,甚至一些外校学生也赶来参加献血。同学们高涨的热情感动了在场所有的工作人员,整个活动共有400余名学生参加。

  义演,义卖

  连日来,在为灾区捐款捐物的同时,许多院校的老师和同学都加入到慈善义演中,各地的艺术院校也纷纷举办义演义卖活动,尽其所能为灾区募集善款。

  5月16日、17日两个晚上,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在上戏剧院举行舞蹈精品专场演出,为四川地震灾区义演。参加演出的多名同学来自地震灾区,其中一位同学的亲人亲属都在重灾区,但他们都强忍悲痛,认真完成此次演出任务,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支援家乡的抗震救灾。此次演出的全部收入捐送地震灾区。

  许多艺术院校还开展了师生作品的义卖活动。5月16日,西安美术学院举行了“西安美术学院师生情牵5·12地震书画笔会”和捐款活动。学院专家、教授、师生激情作画,踊跃参与笔会,为地震中受灾的群众献出了爱心。现场笔会和捐赠的书画、油画等作品约250幅,师生捐款近14万元。中国美协副主席、西安美术学院院长杨晓阳也当场挥毫泼墨。他认为,举办这次活动既是为灾区人民奉献真情,也是一次凝聚人心的好机会。据悉,这次募捐的书画作品将全部用于赈灾拍卖,所筹全部善款将通过有关部门转往灾区,拟为灾区修建一所学校。

  此外,举办义卖活动的还有中国美术学院。5月17日,近百名艺术家齐集学校,有的挥毫泼墨,有的送来画作。一时间,现场汇聚了这些著名艺术家捐赠的近百幅国画、书法、油画、版画作品。有关企业和艺术机构出资260万元,购买了捐赠作品。学院党委书记毛雪非、院长许江随后将义卖所得全部款项,连同中国美术学院师生捐款募集的善款65万元,共计325万元,捐赠给浙江省慈善总会。捐赠现场还朗诵了许江为灾区遇难同胞所写的诗歌《孩子,你痛吗?》。

  在5月18日广西艺术学院举行的抗震救灾晚会上,学院漓江画派20位画家将20幅画作一齐捐献给四川地震灾区,用于支援灾区救援工作。据了解,漓江画派促进会还将发动更多的画家捐献作品进行义卖,支援灾区。

  感动,讴歌

  用音乐讴歌抗灾英雄事迹,这在第一时间成为身处灾区的四川音乐学院师生的自觉行动。5月14日赴都江堰抗震救灾现场体验灾情后,四川音乐学院创作组为灾区涌动的真情所感动,连夜写下了《爱在一起》、《我们众志成城》、《我们的子弟兵》等8首歌曲。第二天,学院组织声乐系近60名师生到四川省电台录音棚录制这8首抗震救灾歌曲。录音工作从中午一直进行到16日凌晨,院长敖昌群、副院长李西林亲临现场指挥排练,完成了抗震救灾歌曲的录制。

  此外,5月17日,由山东艺术学院音乐学院教师刘晓鹏作曲、成人教育学院2005级(本科)通俗专业学生凡迪演唱的赈灾歌曲《孩子,别怕》MTV也已制作完成,并于17日晚在山东卫视滚动播出。

  用自己的爱,艺术院校的师生们搭建起了人间的“诺亚方舟”;通过自己的爱,艺术院校师生们的心与灾区人们连在了一起。这份爱,将温暖灾区人们的心灵,为灾区重建、为新生活的开始增添无穷的动力。 (来源:中国文化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