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专访竺延风:提供无私有效快捷支援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四川地震牵动着省领导和全省人民的心。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我省上下快速反应,迅速行动,积极开展支援四川地震灾区的各项工作。5月20日,针对我省目前援助工作的进展情况以及下一步的工作重点,记者专访了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省支援四川灾区抗震救灾领导小组组长竺延风。


  灾情就是命令。竺延风说,地震发生当天,省委、省政府连夜向党中央、国务院及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报告,只要灾区需要,吉林省在各方面无条件予以援助,并以王珉书记、韩长赋省长的名义向四川省发去慰问电。5月13日上午,省委书记王珉、省长韩长赋分别主持召开了省委常委会和省政府专题会,传达中央精神,通报灾情,全面部署相关工作,尽全力为四川地震灾区提供无私、有效、快捷的支援。立即启动吉林省应急救援预案,成立“吉林省支援四川灾区抗震救灾领导小组”。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领导小组连续16次召开领导小组会和专题协调会,紧急安排组织救援队伍、救援物资及运输事宜,协调解决救援工作中的困难及问题。

  谈到具体的救援行动,竺延风说,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5月13日,省公安厅立即向灾区提供了10部海事电话,省政府向四川省民政厅捐赠了200万元救灾资金。同时,抓紧组建救治、救援队伍和调集物资,接到通知后,仅用12个小时就组织了4架专机、600余人、60多吨物资,迅速抵达四川灾区;5月14日,5支医疗队和特警、消防救援队及其配备的近42吨物资,分乘3架专机和搭乘4架民航客机赶赴四川;5月15日,省粮食局用火车向四川灾区发送救灾优质大米100吨;5月16日下午,省政府紧急从一汽集团调用20辆野战宿营卡车,向四川灾区运送近70吨、价值1400万元的药品、医疗器械、大米、矿泉水、蜡烛等物资,并将这20辆野战宿营车捐赠给四川灾区。初步统计,短短几天,我省已向四川地震灾区派出各类人员600多名,运送救灾物资300多吨。并在第一时间,向甘肃地震灾区运送大米50吨。面对灾区复杂多变的救援形势,我省的派出人员不怕辛苦,不畏艰险,积极开展各项救援工作。几天来,我省赴川消防官兵往返1000多公里,在瓦砾中成功解救被困人员2人,成功转移受困群众近468人,搜寻到遇难者尸体83具。截至19日19时,我省医疗队共参与救治伤员近200人,实施手术45例。

  谈到全社会的广泛参与,竺延风感触颇深地说,四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全省人民的心情既沉重又坚定,都想为灾区贡献一份力量。省卫生、公安、民政、粮食、经委、商务、供销、药监、宣传部、省军区、驻吉部队、森工集团等部门单位,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顾全大局,克服困难,不讲代价,不讲条件,主动开展工作,全力安排救灾物资。省民航机场集团公司和南航吉林分公司协调各航空公司,积极落实专机和搭乘客机,抢运人员和物资。一汽集团公司和一汽四川基地,在人力、运输车辆、前方保障服务等方面全力提供支持和服务。省政府应急办加班加点,24小时工作,较好地发挥了办公室的综合协调和调度指挥作用。省直各部门、各地、各企业事业单位和社会各界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支援四川灾区捐赠活动。据初步统计,截至5月20日15时,全省接收抗震救灾捐赠资金18090.6万元,接收捐赠救灾物资折合人民币超过6618.3万元。

  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我省的救援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现在,抗震救灾工作正进入关键时期,针对下一步的工作重点,竺延风说,按照国家要求和四川省抗震救灾的需求,我省将全力支援灾区救灾和重建工作,尤其在疫病防疫、伤员转移等方面,提供及时、有效的援助;继续做好吉林在灾区救援队伍的后勤保障工作;开展好对学生、孤儿和伤残人员的重点援助;发挥吉林商品粮和医药产业基地省份的优势,在优质大米、医疗器械、药品、生物制品、康复仪器方面向灾区提供援助;做好支援灾区恢复重建的准备工作。(记者翟劲涛李林岩) (来源:吉林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